股票工具 | 博客 | 目录 | 搞搞钱学 | 股票技术分析
Sunday, September 02, 2007

现代经济到底是什么?(3)美国农副食品价格

前面两篇现代经济到底是什么?登出来后,很多同学还是不能理解为什么要降低农业人口比例才是现代经济的基础,认为这无关紧要,俺想强调的是,没有“放心吃”的基础,还谈什么经济、高科技?

更重要的是,没有足够的吃饱喝足的人,又怎会有消费者?

没有消费者,又谈何扩大内需?

没有内需跟上,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国家出口补贴不断下降的当前经济大环境下,又怎能拯救即将面临困境的部分“made in China”模式企业由对外转对内?

一时想不明白没关系,别说普通人,依俺之见,就连很多国内的所谓经济学家也没几个想明白,或者他们是否打算想明白还有待商讨,郎咸平前阵子强烈批评某些经济学家组成“腐败铁三角”误导政府呢,俺认为不排除这个可能

爱搞搞不是经济学家,俺只关心中国股票啥时候应该彻底抛掉,中国房价还会不会继续升,中国经济什么时候会恶化,政府啥时候会因为受某些“经济学家”误导而出昏招,导致经济出现大转变等等,这些都是关乎俺自家钱宝宝的“生命安全”,所以俺一定要想清楚

看留言有同学说中国猪肉、粮油等副食品涨价,美国物价也飞涨,问俺怎么解释。

俺不打算争论,只用数据说话,所以今天就说说美国主要食物价格,让大家对什么叫降低农业人口比例才能保持物价稳定有个感性的认识。

在美国几年,感觉食物价格每年基本差不多,不但没长,还略有下降。

俺住的加州在美国经济属于比较发达地区,意思是房价很贵,被评为“房价最负担不起”的地区之一。

就这样一个地区,它的物价水平可以作一个代表性的参照,本篇准备用加州的最低工资标准和食物对比。

加州最低工资标准目前是每小时7.5元,如果雇主不按这个标准,会被政府控告。

按照每天工作8小时,一个月30天计算,扣掉8天的周六日,剩下22天工作时间,最低收入的月薪是:

7.5元/小时 * 8小时 * 22天 =1320元

收入的最大开支是住房,最低收入的穷人当然只能租房子住,这里顺便说一下租金情况。

用最低标准算,在这里住得最差的是和别人分租一套3、4居室里的一个房间,大概每月也就300到500美金,也有部分中国人两个人合用一个房间,就更省了,但这很少有,情况最普遍的是不少“抗战夫妻”,即大家在国内都有另一半,在美国奋斗期间,合成夫妻形式生活,这样两个人租一个房间,出一份钱,生活上还能互相照顾,一旦其中一方的另一半从国内来美,就分开,没有任何纠纷。

就算500块租金吧,1320-500=820元可以支配,俺在网上找了个附近的超级市场网站bigsaverfoods数据大家可以自己看,穷人嘛,当然买便宜的东西啦,每个周末都有各种各样的大减价,其实就算不减,蔬菜水果肉类也非常便宜

这820元可干的事情还不少,但这篇只说食物副食品,所以用一个小时的7.5元就够了,下面看看一个小时最低工资7.5元能买啥吃的

先说最鼎鼎有名的猪肉吧,下面的上好瘦肉每磅$1.99,按照1磅=16安士=0.454公斤计算,

7.5/1.99 * 0.454=1.7公斤,就是说1个小时工资能买1.7公斤最好的用来做猪扒的瘦猪肉

换个口味,吃牛扒(价格同上,也是1.7公斤)或鸡:7.5/0.89 * 0.454=3.8公斤

省一点,买绞碎牛肉蒸牛肉饼做肉包子打狗:7.5/1.19* 0.454=2.8公斤,记忆中华人超市牛肉、猪肉末比这大减价更便宜,都在1块以下

懒人呢就干脆吃香肠算了,$0.69一包12根香肠,净重1磅,平时也就$0.99,俺昨天在另一个市场买了包$0.88元,$7.5最多能买10包,120根鸡蛋一般是$0.99一盒12个,$7.5能买7盒84个

肉吃腻了,吃蔬菜,俺最喜欢的花菜(普通话对吗?广州话叫“椰菜花”),9毛9有3磅:7.5/0.99 * 3 * 0.454=10公斤

其他各种蔬菜在华人市场(没网站)大多数在1块钱以下一磅,昨天俺还买了两个各重1磅以上的包心生菜,9毛9有2个

是不是觉得已经够便宜了?

还不够,俺最受不了的是土豆,这里土豆经常是10磅一袋卖,有时候卖1、2块,这两天更便宜$0.99,想吃醋溜土豆丝时候买一袋,炒两顿就吃腻了,于是总是剩下大半,开始发芽了就只好扔,害得俺每次都因为“浪费农民伯伯辛苦劳动”而内疚,凡是见到10磅土豆就思想激烈交战:“买还是不买?

剩下的水果就不用换算了,大家自己过过眼吧:

桃子$0.99两磅,无子葡萄$0.99一磅,

苹果$0.99两磅,西瓜$0.99六磅。

吃饱了喝点可乐、雪碧之类汽水,5盒12块,每盒12罐,每罐两毛,$7.5能买37罐

还有雪糕,这个牌子算贵的,好像广州也有卖,这里6块2桶,1小时最低工资用不完:

食物、副食品的例子不想再举了,品种之丰富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中国有的,这里都有,中国没有的,这里也有”。

在这个国家,农副产品价格可以便宜到想饿死人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百分之三以下的人口解决了全美国人民的吃喝之后,这帮闲着没事干的百分之九十七人民其实干啥都行,天天堆土堆玩都成,整个国家有足够的几乎免费“食物卷”养活他们。

一个国家能喂饱国民才没有后顾之忧,小农户经济、持续保持50%以上农业人口的当今中国农业模式能造就这种食物基础吗?

中国近年年年粮食丰收,肉禽产量大增,但农副食品价格仍然大幅度上涨,弄出“经济学理论不适用于中国”的笑话,背后的实际原因是什么呢?

中国经济学家“解答不了”,爱搞搞却可以告诉你,担心农民进城抢了自己的就业饭碗、不愿意因农业人口变成非农业人口分享城市人福利才是某些中国经济学家们脑袋起浆的最主要根源,他们不负责任地为政府出馊主意,用尽一切方法希望稳住农业人口不进城,却恰恰违反了现代经济持续发展的最重要规律,使得制造业、金融业发展的同时后方粮草不继,而物价飞涨的时候,就去运用所谓的宏观经济调控手段紧缩经济,可是再宏观调控,猪肉还是涨,粮油方便面还得加价,因为首先归根到底的原因就没研究清楚。

中国农业自然有其缺陷,例如人均耕地面积小、有些地方不适合机械大面积耕作等等,这些俺都明白,方法不是没有(放心,俺后面还要继续探讨解决方案的),只是首先要明白现在的做法导致物价永远不能平稳,是不对的,才能彻底放弃“小农户”经济模式,鼓励农转非,遵循经济发展规律。

比如,猪肉大涨的环境之下,春都汇通两大全国著名的禽肉加工企业却面临倒闭,其原因到底是什么?

假如它们及其他同业真的倒闭,日后的猪肉价格会怎样?对中国对外金融政策有何影响?可能对日后中国农业格局带来什么冲击?

(未完......待续

 

参考:

加州最低工资历史资料(History of California Minimum Wage

郎咸平:“虚拟资金”导致房价高涨 或引楼市泡沫

 

2007年9月18日更新

多补充附近2个超级市场副食品资料:

Valu Mart每周特价

Ralphs每周广告

Food4Less每周广告

忽然发现上面两个网站都由同一个网站提供的服务:inserts2online.com,俺好奇查了下这个网站,用Google查询关键字:“inserts2online about”(英语网站里面“about”是关于的意思,基本上每个公司的网站都把自己公司资料放在这个“about”标签下)找到另一个第3方统计网站:http://www.quantcast.com/inserts2online.com上看到关于这个inserts2online的统计资料,原来通过它可以看到附近日各种用品商店的每周广告(在inserts2online.com前面的就是各个连锁店的名字):

menards.inserts2online.com

biglots.inserts2online.com

safeway1.inserts2online.com

fredmeyer.inserts2online.com

greatlakes.inserts2online.com

atlanta.inserts2online.com

frysfood.inserts2online.com

central.inserts2online.com

cincinnati.inserts2online.com

southwest.inserts2online.com

midatlantic.inserts2online.com

louisville.inserts2online.com

bi-lo.inserts2online.com

kingsoopers.inserts2online.com

furniturerow.inserts2online.com

gianteagle.inserts2online.com

cubfoods.inserts2online.com

shoecarnival.inserts2online.com

checkerauto.inserts2online.com

使用上述各网站时候需要输入邮编号码,在邮局网站可以查对到,输入州和城市名字即可得到全美邮编:http://zip4.usps.com/zip4/citytown.jsp

突然又想起在电视上看过一个被称为“全美第一会省钱家庭”的事迹,他们全家总收入属于平均线以下,却能通过到处买减价食品、日用品,而提前供断一间房子,第二间房子也快付完钱了。

在Google用搜索关键字“the cheapest family”(当时在电视上听到的称呼)找到NBC的文字稿:

How Cheapest Family in America Saves Cash

看了内容,原来他们家还自己经营一个网站:HomeEconomiser.com教人省钱,有空再去八一下


关联文章
50条同学们的留言啦 to "现代经济到底是什么?(3)美国农副食品价格":
hashei - 9/2/2007 9:43:00 AM
呦,一直看你的文章还没做过沙发呢。昨天刚好也看了郎咸平的演讲。文章分析的越来越透彻了
dnisun - 9/2/2007 10:23:00 AM
有见地!高,学习了,
秋天的茄子 - 9/2/2007 10:31:00 AM
我最近在家吃肉的机会明显少了
DobbyDana - 9/2/2007 11:05:00 AM
买一斤猪肉的钱够买2斤鱼的价格了,算下来还不如买鱼肉
扎克 - 9/2/2007 12:54:00 PM
搞搞。我不相信金人庆是因为个人为题而被撤职,如果方便解释请邮箱联络
zhaoyuan8848@tom.com
remme - 9/2/2007 1:18:00 PM
>>中国近年年年粮食丰收,肉禽产量大增,但农副食品价格仍然大幅度上涨,弄出“经济学理论不适用于中国”的笑话,背后的实际原因是什么呢?

说的好,经济学纯理论中不能解释的问题,就往往用经济外部性一言而括之。我在自学经济学的时候,美国政府补贴农民就归于这个章节。所以顺便说一句,你在超市里看到的农产品价格,还要再加上美国公民的税金分摊部分。所以这也就顺便说明了,为什么“粮食丰收,肉禽产量大增”然而价格开始上涨的部分原因,因为补贴不足。而且由于其中的流通环节里,並不是100%经济理论在起作用,很多时候起价格效应完全是被人为扭曲的。

然而,“经济学理论不适用于中国”的确是个笑话,尤其是个很沉重的笑话。我在前一篇的原文回复是“现代经济学到底是什么,特别是,中国要走的将来的现代经济道路能被美国英国日本在她们的经济史基础上所产生的现代经济理论概括一切的吗?我保持高度的怀疑”。这句话其实有两层意思,一层是中国的历史轨迹和大部分现代发达国家不同,其明显受政治因素的经济发展,不能对着现代经济学照本宣科。举个例子,美国有系列反垄断法案,中国也搞了一个。但是很明显,前者是经济学上的,后者迫切需要的是打破政治垄断,经济垄断不过是其衍生物而已。第二层意思是,很多经济学家,不知道处于什么目的,引进或者鼓吹其理论的时候,丝毫不提其理论的历史途径运行背景以及实际效果,而当作先进技术力不假思索的照搬实施。这方面的例子就多了,懒得举。

其后我也说了,“现代经济的内涵很丰富”,意思就是你老人家就别盯着农民过不去了。

>>“降低农业人口比例才能保持物价稳定”
这句话就太满了。

实际的从事农业人口一直在降低(参考数是每年春运的流动人口数量),这个和当前的稳定物价根本就扯不上关系。

呵呵,你在这里还鼓励农转非,这都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现在国内的实际情况是很多城市居民想申请农民身份而不得。

不多说了,爬山锻炼身体去。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Jeremy Wang Lin - 9/2/2007 1:21:00 PM
国民经济意识整体非常薄弱是不争的事实,搞搞姐这里是个很好的平台让大家可以开始去接触、了解和分析一些问题... 受益匪浅!发自内心的感谢!
猪头三 - 9/2/2007 2:56:00 PM
对不起.
不过看了半天,似乎真的看不出来这么多的数据和论点有多大的关系.
似乎所有的意思都是说美国的经济水平高,因为四块一斤苹果和一块多一斤西瓜实在不能说是便宜啊.
只是让我感觉美国人挣的钱好多,但是房租真贵啊,吃的似乎价格真的不高.

我虽然有点了解了搞搞的意思:如果农业人口减少,每个人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的情况下,就算食品价格稍降低,但是平均的可获得收入还是提高的.

不过经济上有一个平均劳动收入的说法,如果其他工作的收入没有能够同步提高,某一个产业独自大量发展的可能性几乎是零,就算发展了别的行业的资金和人员都会加入进来摊博利润.
所以我认为农业人口的收入增加,唯一的途径是提高经济总量,提高人均收入,降低贫富差距,把整个社会的收入水平提高了,农民才会提高收入.

相比较起来,以后一段时间农民的收入似乎总是会比其他行业人员的收入低,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农业人口向非农业人口的转化.
我还是那个观点,现在国内农业人口已经转化了很多,当务之急是开放农业人口向非农业人口转化的途径,不要再用户口什么的限制农民进城.还有就是提高最低工资水平,把很多三无企业从社会剔除出去.
但是这些都不可能很简单的解决农民问题.只有慢慢来.

所以我反对把三农单独的从整个的经济环境里面分离出来谈,这样最多时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甚至会头疼医脚脚疼医头.
秋天的茄子 - 9/2/2007 3:46:00 PM
张五常的观点也是总有人骂的, 骂的人多与少与观点正确与否完全没有关系.
大家都是同样的教育内容下教出来的, 自然是多数
既然是讨论,各种观点都要分析
张五常也说,越是看似简单的理论,越少人会
教父 - 9/2/2007 5:11:00 PM
中国民工:农民的身份,工人的工作,却没有工人的待遇!
我的两个疑问:
1、对待民工进城的问题,政府是不是一直放任自流啊?千千万万的农民进城,大多数做着边缘工作,城里人不愿做的工作!农民的地位就是比工人低吗?民工流,中国独特的风景线!
2、对于农业规划和农民用地的问题,政府也是不是也无所作为?上次提到,地方政府可以卖地,拿到钱归地方政府所有。可土地都是国家的,地方政府有啥权利卖地?农民没了地,还叫农民吗?国家对土地的使用有没有什么规划啊?
贺仔 - 9/2/2007 5:16:00 PM
我目前在深圳,之前在美国加洲三藩市生活了10几年。

深圳这里的物价和三藩市的差不多,有时候还要贵, 真搞不懂为什么物价那么高!
爱爱搞搞 - 9/2/2007 5:17:00 PM
GGJ 是只勤劳的小蜜蜂
taoke - 9/2/2007 5:54:00 PM
写得不错! 指出了问题的坐在,是某些人在诱导产生的错误政策


此文收藏在淘客网www.mytaoke.com




跟众网友一起分享!
老胡 - 9/2/2007 6:28:00 PM
我感觉现在国内的物价比美国的好要高,但是我们的收入水平却远低于美国.和谐社会不是通过口号得来的.真的希望政府重视越来越严重的收入分配不公,贫富差距加大等现象.
十哈 - 9/2/2007 9:02:00 PM
农民到城市里面做的都是没技术,拿钱少的活,刚够吃饭,谈不上发展。如果他们没有教育,医疗,住房,基本权益这些东西,他们的下一代怎么办?
访客 - 9/2/2007 9:17:00 PM
春都、汇通的倒闭是落后地区、落后管理、膨胀的头脑和糟糕的企业家造成的。在食品完全没有安全感(实际也没有安全),这些企业做好了是很有前途的。

如果有钱了,投资一个小农场是我的梦想,不是为了钱。
旅行杂志 - 9/2/2007 11:36:00 PM
学习中 谢谢您
扁舟子 - 9/3/2007 12:19:00 AM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我想管仲的这句话可以用来概括搞搞姐文中前几段的论述了。自义务教育时我们就被告知“农业是基础,工业是主导”了,我认为这话是精确的。香港和台湾的经济起飞过程中,也是伴随大量农民脱离土地进入城市,或者就地城市化的过程。国内这些年的“民工潮”可以说也是同样的情况,大量农村青壮年都出外打工,老人小孩在家乡留守。
中国如此大,这样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是很惊人的!背井离乡当然是痛苦,但生存是第一位的,我想,如果早日实现“中部崛起”,我们的社会会更和谐。
扁舟子 - 9/3/2007 12:31:00 AM
搞搞姐思路清晰,条理分明,我尤其注重你的思维方式,我发现你“太有才”了,因此你变得可爱多了,像你这样的女人才是最美的!
露一手 - 9/3/2007 7:21:00 AM
干农活的人少了,整个农业的成本才会降下来,因为人力成本降低料。是这么个帐吧
胡同 - 9/3/2007 11:02:00 AM
所以看到毛奴鼓吹过去的政策就好笑:把成千上万人口,受过最好教育的赶到乡下从事原始的农业劳动,还妄想建设发达国家。
atlas - 9/3/2007 12:38:00 PM
中国经济学家“解答不了”,爱搞搞却可以告诉你,担心农民进城抢了自己的就业饭碗、不愿意因农业人口变成非农业人口分享城市人福利才是某些中国经济学家们脑袋起浆的最主要根源,他们不负责任地为政府出馊主意,用尽一切方法希望稳住农业人口不进城,
-------------------------------------
搞搞姐说的其实和猪头三说的是一个意思,这个东东大家也不是不知道,就是人民自由迁徙,只要取消户口以及依赖户口的所有政策,不用谁来组织,中国自发的城市化程度就会上升,农业人口自然下降。现在的问题是不止专家,包括政府以及一些城市里面的既得利益者都不愿意这么做啊。而农民已经早就自发行动起来到城市里面来了,但是各种制度限制他们成为新的城市消费者而已。

这说了半天还是回到制度上来,不是不知道怎么做,而是不愿这么做
zehnzehn - 9/3/2007 12:56:00 PM
茅于轼提出 不应再保护耕地!! 举双脚赞成,他在后面有一句话说得很风趣,,“如果全世界对中国禁运粮食,一定是我们自己做了犯天下大忌的事。即使有粮食吃,中国人民的生活也好不了了。”
土地作为一种资源也应该做到它的最优化,这并不是说不要耕地,像除四旧一样推倒从来!好像城乡结合部位的耕地如果改为商业用地我认为会创造更多价值,边远地区的耕地则要尽量整合,提倡分工,加强利用。

呵呵,学习的速度总是跟不上资讯时代的速度!这边在搞窝恶补功课,股市那边还是应对不及,顺便想请教搞搞老师600018这只股,上港集团,观察好久,他的表现不知该怎么说.....最近“上港集团计划发行可分离转债 ” 小菜鸟道行不够, 望搞搞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zehnzehn - 9/3/2007 12:57:00 PM
做长线投入怎样?:P
test - 9/3/2007 3:01:00 PM
atlas - 9/3/2007 12:38:00 PM
中国经济学家“解答不了”,爱搞搞却可以告诉你,担心农民进城抢了自己的就业饭碗、不愿意因农业人口变成非农业人口分享城市人福利才是某些中国经济学家们脑袋起浆的最主要根源,他们不负责任地为政府出馊主意,用尽一切方法希望稳住农业人口不进城,
-------------------------------------
搞搞姐说的其实和猪头三说的是一个意思,这个东东大家也不是不知道,就是人民自由迁徙,只要取消户口以及依赖户口的所有政策,不用谁来组织,中国自发的城市化程度就会上升,农业人口自然下降。现在的问题是不止专家,包括政府以及一些城市里面的既得利益者都不愿意这么做啊。而农民已经早就自发行动起来到城市里面来了,但是各种制度限制他们成为新的城市消费者而已。

这说了半天还是回到制度上来,不是不知道怎么做,而是不愿这么做
======================================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农民进城是结果而不是原因!这么简单一个道理不明白为什么就有人不明白,亦或是不愿正视?

从经济角度来说,经济发展了,缺乏劳动力自然就会吸引农村剩余劳动人口,就像当年的广东那样。真弄不明白,按搞坛里大多数人的想法,该如何让农民进城?象当年英国那样的强制手段?另外,农民进城如何生存?城市有那么多的生存空间吗?有那么多合适的岗位吗?农民进城后如何生存?

农民进城更是个政治问题。目前一方面中国城乡生活水平差距悬殊,另一方面城市人口生活水平差距也比较悬殊。如果开放农民进城,如何解决城市低收入阶层的生活保障问题?如何保持城市社会的稳定问题,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中国的问题没一个是简单的问题,每一个都涉及到经济、社会、政治等等诸多复杂的因素,并不象有些人想的那么简单。光一个经济问题就让很多老外的经济学家头痛了,因此也就有“能解释中国的经济现象就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说法。

农民进城可以说是一个目标,但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措施就能达到的。搞窝里熟悉经济、政治、历史,了解中国社会的理性人士看来是太少了。总在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上纠缠,太累了。
华来势 - 9/3/2007 8:16:00 PM
扁舟子 - 9/3/2007 12:31:00 AM
搞搞姐思路清晰,条理分明,我尤其注重你的思维方式,我发现你“太有才”了,因此你变得可爱多了,像你这样的女人才是最美的!

...这样的留言我很赞同.

中国的政策太不踏实了,现在关键是政策的持续性,中国往往做不到.
校长 - 9/3/2007 9:03:00 PM
其实,我是城市居民,大学毕业,找的工作都是高中生可以做的,工资1000元。而且这些都是不怎么样的工作,想找个像样的工作,似乎没什么机会的。
所以,农民进程增加,估计,城市中大部分1000元工资的工作,会降价800元,600元的,混的好的,大学生还是拿1000元,不过做了农民工头了。
我本来属于郊区户口,前几年转到城市,现在原郊区要被政府开发了,我倒是想把户口转回去,可以分宅基地了。
mybob - 9/3/2007 9:33:00 PM
农民没有进城吗?农民已经在进城并且越来越多。城市生存空间和农民的数量间应该会达到平衡,不过如果只是靠人为的政策管制,效率必然是很低的。
城市低收入阶层已经比农民的起点很高了,较低的子女教育成本,住房成本,医疗成本还有自身素质等等,但是这样为什么多是农民工在干活,下岗工人待业呢?提高最低工资短期其实是补贴农民工,提高了城市低收入阶层的失业率,这未必是个保护城市低收入阶层的好办法。实际上,我觉得对城市低收入阶层不需要特殊保护。
简单说,中国的问题就是制度的问题,制度问题不复杂,但是困难,因为各方利益拉锯太多,但是再困难的问题,不解决也不是办法。
不过,中国社会竟然现在还没有崩溃,中国人民的忍耐精神创造了奇迹。
齐阿不 - 9/4/2007 7:27:00 AM
爱搞搞,你这篇文章才很有深度和力度。
国家需要你这样正直的经济学家,或者经济学人的意见,但是首先要正直。
nickyhu - 9/4/2007 10:44:00 AM
真理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星期天 - 9/4/2007 1:34:00 PM
非常赞同test的观点,而搞搞搞错了方向,美国的农产品价格稳定是一个结果,而不是美国经济发展的原因。
同样,农民进城也是一个结果而不是原因,更不是上一篇里面搞搞提到的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
事实上,农民进城一直在进行当中,现在传统意义上的农民(收入依赖土地种植)比例已经很小了,大部分青壮年农民都在城市工作,尽管他们没有城市户口。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农业人口比例实际上已经很低了。
那么究竟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在哪里呢?一个是政府的不作为导致的猪瘟,在供给面上出现了紧张(郎咸平在这一点上有精彩分析,呵呵);另一个就是成本驱动,这两年粮价在政府提高农民收入的口号下提高了粮食政府收购价格,导致粮价大幅上升,从而饲养生猪的成本必然上升,使得农民不愿意养猪,进一步加剧供给面的紧张。那么问题出现在哪里呢?作为一种产业链最低端的原材料的价格,粮价的大幅上涨必然导致上游所有产业的价格压力,导致通货膨胀。但是,如果粮价不上涨,提高农民收入的政治任务就不能完成。然而讽刺的是,农民自身也并不能从粮价上涨中真正的获取多少好处,因为生产资料的费用,人工的费用同时也在上涨。打破这个怪圈其实很简单,一个是对农业实行价格补贴,从而卡住粮价对上游的影响,而且农民真正的得到了好处;另外一个就是郎咸平说的要严刑峻法,政府要有作为,保持一个良好的产业投资环境(比如说控制猪瘟之类的事情就是政府的职责,这种事情不可能由单个的农民自己完成)。

至于农民进城,这是另外一个话题,我赞同搞搞说的观点--更多的农民走进城市是未来中国发展的一个趋势。但是如何应付这种趋势,如何安置他们的就业,子女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等等现实问题,以及他们对现有城市居民的影响,每一个都是一个复杂的课题,决策者需要反复权衡,绝不可以轻率。
星期天 - 9/4/2007 1:46:00 PM
Sorry, 不知道为什么重复发了,请搞搞删除一个 :-(
lz - 9/5/2007 10:51:00 AM
以前还觉得中国吃应该算便宜的,现在看来,美国才是真的便宜啊。

不过美国农民收入是很高的,中国是没法比的,确实需要一些政策来提高农民收入了,不能只等到城里人吃不上便宜的猪肉了,才去管。
bigcat - 9/5/2007 4:43:00 PM
把一条线儿捋直了是件很容易的事,但是把一团乱糟糟的线都捋直了,那就难了。尤其是这团乱线还互相缠绕千头万绪。
ghost - 9/10/2007 11:50:00 PM
你好,这篇文章很好,我会在自己的博客引用你的文章,并列出你的链接
谢谢!
爱搞搞 - 9/11/2007 3:46:00 AM
行啊
hahsi - 9/15/2007 2:08:00 PM
呵呵!加洲貌似有个粮食银行啊!爱搞搞知道吗?
为什么加洲的食品价格这么低,但是还有那么多的加洲白领在月底的时候短炊呢?
秋天的茄子 - 9/15/2007 4:40:00 PM
月光族的银子主要不是用在粮食上, 太多地方要花钱啊
文茫 - 10/16/2007 7:55:00 PM
还是没有找到真正的原因
无为 - 12/12/2007 10:26:00 PM
同意test和星期天的观点
我们探究一个问题的原因,应该去探究其根本性的问题,使用结果倒退原因,是不太妥帖的。
11111 - 6/30/2008 1:01:00 PM
关键是人多了,美国只有中国1/3-1/4的人,按照谢卜勒数学公平原理,中国多出的这些人,无论从事任何行业都会使这个行业发生彻底雪崩,从而变成不可持续,这些都会转变成资源压力。因此中国要发展,必须有更先进强大的企业做排头兵在世界上超越美国(这是不可能的,中国的模式吸引不了人才,也不适合培养人才,培养了人才也会出去),才能扭转中国转变成服务模式

而多出的人,服务业也会因为竞争价格发生雪崩,因此

美国控制了经济上层最先进的,又控制了资源定价,中间的外包,自然一点利润都没

如果中国外包承担转移产业的同时有自己的资源定价权

在高端上也能竞争一把,美国的日子就未必这么好过

美国就是牢牢控制了世界主要工业物资的价格(那些打仗为的是什么?),所以美国控制了世界资源,技术高,中间产业转移出去,承包的人上面压,下面压,最后就是被压榨死

中国改革中对外部环境和自身缺少远景经济危机预测,所以都是摸石头过河,人家自然可以算计你

然后处处被动

政府智囊太弱了,肉食者鄙,都是酒囊饭袋或者利益集团铁三角,应该多些民间智囊参与吸收成为政策土壤
木叶豹象 - 3/25/2009 1:17:00 PM
学习了。
木叶豹象 - 3/25/2009 1:18:00 PM
学习了。
木叶豹象 - 3/25/2009 1:18:00 PM
学习了。
123 - 11/30/2009 9:10:00 AM
中国的经济不受经济规律的制约,这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农民进城解决不了什么实质性问题,现在城市无业游民就多得是
王妈妈 - 1/9/2010 3:21:00 PM
读了好几遍了
你好啊 - 3/4/2010 1:46:00 PM
确实如此,作者所言属实

鉴定完毕:)
白领之家 - 3/19/2010 5:03:00 PM
赞同!
包神 - 4/5/2010 1:16:00 AM
如果50%的农民都进城当然会对城市的设施和福利机构都带来很大程度的冲击,首先医院、公车、住房等等都不够用,再来就是这批农民的就业,他们进来了就使得城里人的工资又再一次下降,现在已经够低的了!从安全角度,这些农民如果没有工作、没有房住、没有工做肯定就是一帮流浪者和黑X人士的兴起之日,对城市的治安带来极大的威胁,89年连大学生都没控制住,更何况这些蛮力的农民?

所以中国的做法就是既要农民继续种地(提高收入、不收农业税),城市要收贵贵的农作物的价格,中间还可以养活一大批发商、货车司机等等,于是乎就是爱搞搞看到的收入那么低,吃喝拉撒住行穿都那么贵,但是中国就会一年吹嘘着收成有多好、菜价肉价还是那么贵、GDP有多高、工资又全国涨了多少,政府最大的功用就是调控中间的平衡,因为农业问题是涉及到共产党是否可以正常执政的关键,别忘记老毛就是农民起家的!
港澳旅游 - 4/6/2011 3:42:00 PM
"现代经济",中国基层人民的经济还没提升上来,问题还很多!
Safwan Conversiony - 11/5/2019 10:36:00 PM
やあ、\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それがあることが判明しました私は\訪問したときに私のための素晴らしい\経験本当に\良かったウェブサイト\周りを見回しました。 \する\たかっ| | |必要な私はちょうど\たかった私は、あなたが気にしないことを望むならば、私\ \ \賞賛\あなた\ \優れた \あなたの仕事の質\ と\願いへあなた\すべて時間が経つにつれて最高の幸運をあなた\ 。 \最も確か \あなたがやっている方法を\見つけるために|発見する|見つけるために再び\すぐ\によって落下|立ち寄っ|おそらく\} \{コールバックすること。私はすぐにここであなたを参照してください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すべてのベスト - Safwan Conversi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