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工具 | 博客 | 目录 | 搞搞钱学 | 股票技术分析
Tuesday, March 11, 2008

顺势(5)

顺势(1)关于“出海”;顺势(2) 写到:原来收复香港股市并不是终点;顺势(3)技术分析;顺势(4)点出1~3月底的主导因素:台湾大选。

------------------------

如前所料,这几天中港美金融大戏演得不错,目前为止,3月22日的台湾选举气氛仍在掌控之中

------------------------

上篇说到俺认为中国不会攻打台湾,今天就摆摆证据吧,先出个题目:

问题:假如你是最高统率,面对“打还是不打?”,你首先考虑的是什么?

从上篇留言收集的候选答案:

  1. 军力;
  2. 粮草;
  3. 美国;
  4. 奥运;
  5. 武力示威,比如在福建沿海集结部队等;
  6. 其它(请用自己语言具体描述)

选定一个你心目中最优先的答案。

继续往下看前,先自己动脑筋

 

俺的答案呢,等会再说,咱也来个倒叙

 

不知道有没有人留意到:其实中国已经打过台湾了,就在一个多月前

啥意思

先不说,就不说

还记得《中国石油困境与巴基斯坦局势》系列吗?

重温一下《(2)中国石油进口谋略》里的唯一油路“马六甲海峡”(下图最大箭嘴所指的窄小水道):

方程式呢就是:

石油是当今经济不可缺少的最最重要能源 —》中国目前50%石油依赖中东、非洲和南美洲等国外进口 —》80%进口石油船只都要途经“马六甲海峡” —》美国航母有足够的实力在此“把关”。

假如真出现这种“油路被封”情况,局面会是怎么样的呢?

在该系列《(1)中国石油困境》里面,曾经引述过郎咸平同学的一番话:

中国只要三个月的石油禁运,整个国家立刻崩溃,因为我们的石油储备只有三个月。三个月之后,一旦没有石油储备,你相不相信,你连饭都吃不上。

你知道为什么吗?

我们这个工厂一旦停工,我们这个麦跟米都磨不成面粉,因为我们全都是自动化、电子化,一旦停工,你的麦是搞不成面粉的,全体饿死。

所以只要石油封锁三个月,你整个国家都完了。

虽然夸张,但不幸言中呀!

还不明白

想起春运雪灾吗

还记得当全国人民心思都放在回家过年时,新浪上天天倒数,“XX省煤储藏量剩X天.......”

N天后,“XX省断电”、“XX大动脉瘫痪”、“被困路上”......。

如果把这次灾难里面的“雪”换成“石油”,其实就已经是“进口石油被封”的写照了

汽车被雪困在路上,可以替换成汽车加不上油,无法驶出车库......。

油轮缺油,煤炭运力骤减50%,电厂缺煤停工50%,各主要经济大省因电力不足50%地区停电......。

啥感觉?

可以回头看看《席卷中国南方的暴冰雪灾》,不同之处在于那不再是别人的故事

所以,攻打台湾,其主战场根本不在那片小岛,而在中国本土,战火发生在你身上

 

现在回头写出俺对文章开头问题的答案。

问题:假如你是最高统率,面对“打还是不打?”,你首先考虑的是什么?

爱搞搞答案:如何说服自己身边喊打的同学。

 

2008年春,《席卷中国南方的暴冰雪灾》真是一场“及时灾”呀

 

参阅:

做好反弹结束的准备

席卷中国南方的暴冰雪灾

中国石油困境与巴基斯坦局势(1)中国石油困境

中国石油困境与巴基斯坦局势(2)中国石油进口谋略


关联文章
47条同学们的留言啦 to "顺势(5)":
十哈 - 3/11/2008 3:57:00 PM
今天文章好多!
Jeremy - 3/11/2008 3:57:00 PM
那中国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摆脱这种困境呢?

是不是石油被掐死了 我们就只能忍耐呢?
FXX - 3/11/2008 3:58:00 PM
分析的有道理啊
搞搞粉丝 - 3/11/2008 4:03:00 PM
搞搞姐,这是否意味着福建板块有机会呢?
十哈 - 3/11/2008 4:04:00 PM
我选国力 军力?各方利益?

先考虑有多少胜算?就我这个小民都知道,打了可不是3-5个月就能解决问题的。
老庄 - 3/11/2008 4:38:00 PM
中国是辆大卡车 输油管被控制在别人手里?
ceiba - 3/11/2008 4:42:00 PM
是不是只有打与不打两条路呢?考虑一下想要什么(我觉得这个很重要,要明确)。而怎样得到应该有很多路吧。:)

来姐姐这里几天了,今儿也留个脚印儿

还有就是姐姐给我这个股盲介绍一本入门的最近本的书吧。很想了解股票的玩法,但也没有跃跃欲试。
爱搞搞 - 3/11/2008 4:45:00 PM
“是不是只有打与不打两条路呢?”

现在走的就不是这两条呀,没看(4)呀?
ceiba - 3/11/2008 4:56:00 PM
正看一呢:P
说实话要恶补的东西太多了。
姐姐还没介绍书呢
爱搞搞 - 3/11/2008 4:59:00 PM
我不在国内,去年回去在广州书城转了一圈,没发现我认为好的金融或股票方面书籍。
Jasper - 3/11/2008 5:04:00 PM
分析得有道理,相信国家领导也会考虑这一点。但是搞搞姐有没有想过,万一到时候真的人家独立了,你是国家领导的话是决定打还是不打呢?

打——为了尊严、主权、民意……,但是或许会真如你所说油路被断,最后不能速战速决而被拖死。

不打——台湾丢了不说,西藏、新疆等有意闹一下的地区就来精神了,到时候如何控制住局势?

我认为,如果台湾真的胆敢独立,做为比较有魄力的这一届领导应该会决定打的(可以参考胡总十七大关于台湾问题的讲话)。
不过话说回来了,还是不希望打仗,那可苦了咱老百姓啊!
e_soar - 3/11/2008 5:30:00 PM
上次偶就说了,是打而不打嘛,打是要做出打的姿态,不打是因为肯定有人要来拉架,谈判,给好处,因为台湾一旦被回收,第一倒霉的就是日本,台湾海峡成了内海,日本的油轮要么掏钱过海峡,要么绕道多花路费,第二是山姆大叔,不沉的航母被占领,封锁线出现一个大口子,山姆大叔会夜不能寐的。而且介于三个公报的精神,不好公开武力干涉,所以,结果只能是谈,山姆出面,日本出钱。当然,打是绝对能赢得,就是代价付出多少,除非这艘航母真能开到夏威夷去,阿扁应该改名叫阿便(脑子里有那个)。不过,偶觉得谈不拢的可能微乎其微。
不过,不管打不打,归根到底台湾是会回来的,就是大陆生活水平高于台湾的时候,或者说东南沿海的富裕程度超过台湾的时候,丫怎么公投,都是统胜于独,老百姓也不傻,都想过好日子,愿意靠着大树好乘凉。
yhb - 3/11/2008 5:37:00 PM
那抗美援朝怎么打的?控制石油是杀手锏,可地缘政治决定了俄罗斯不会坐视美国独大东亚,我相信骑虎难下时会打的
爱搞搞 - 3/11/2008 5:41:00 PM
抗美援朝时候中国50%石油进口?
任何规则都有前提的,不能脱离前提到处套。

另,好像大家思想上都陷入政治讨论之中,俺《顺势》系列说的是股市呀,哎,跑题了。
yhb - 3/11/2008 5:54:00 PM
别介意,我是跑题了,可谈到台湾问题就会跑题,其实台湾是面子问题,争夺石油控制权才是最重要的,在这个前提下没有不可能的战争
yy - 3/11/2008 6:22:00 PM
郎先生说的有点言过其实。
如果台湾宣布独立,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打一场局部战争还是全面战争的问题。
战争状态下,民用的石油肯定是被限制的。
2007年我国生产原油18665.7万吨,并不是全靠进口。
jerryfan - 3/11/2008 6:37:00 PM
自从发现这个窝后,天天必到。
搞搞姐,你给的MIT免费课程链接,人家怎么只给大纲和简单讲义啊,很多还没有讲义,十分想抽空补补 经济 金融知识,MIT不错 可惜 东西 还是不够,感觉 没有课本和听讲 还是不懂哦。

对你的 顺势4 和 顺势5 发表一下看法
你对于国内 A股走势 给出 台海因素 确实是个比较独特的角度。
国内 目前对于领导层可能台海 是要关心的,不过 我以为 台海 战不了。台海因素仅仅是个有待落地的事情。不过搞搞姐提到 台湾经济上行,可以投资台湾股票 倒是 很好啊,我在大陆不知道 怎么投资台湾呢。

台海因素 已经悬在中国领导心头10年多,上代领导人对台海喊打喊杀,和美国来来往往,对于这代领导人来说,当年也是全程参与的,所以从2002年起,台海战略耳目一新。
而90年代的台海因素直接刺激了久已衰败的中国军力,中国军方在上代领导人的全力支持下,这10几年军力以及军工体系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可以说这个十年抵得上过去的二十年,从78年后失去的差不多20年,在拼命追回来。而也正是台海 给了中国的领导层一个清晰的认识,那就是中国远远不是美国对手,而美国是在战略利益上与我们有冲突的,于是这10多年,我们在军队 整军经武,在国家体系上 大规模开放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为的是 在战略层面和美国获得更多的交集来弥合美国和我们根本的冲突。应该说 两代领导人是深谙美国国内政治运作体系的,这也是我们屡屡看到有所谓卖国举动(大规模买波音飞机,大规模引入对方进入金融体系,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大规模整行业的对外开放,90年代末甚至有过整个行业被美方重组的实例)所有一切放在 台海和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下可能才看的有点清晰,决策层选择的是尽一切努力融入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如果说邓小平时代,我们还没有迫切的清晰的认识去主动融入,那么在上一代领导人尤其是背后的80年代浮出水面的一批以新自由主义为指南的经济学者心中,中国的发展路径已经清晰勾画,主动的迫切的去融入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迎合美国主导的新一轮全球化,在这个全球化中确定我们的位置,在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中去最大化我们的利益。所以 以这样的角度,今天以及上一代领导人的很多选择就可以理解,包括98年炸馆后这样严重事件 都没有影响中国加入WTO的决心,而加入WTO对中国的影响无论怎么去理解 都不过分。而中方在WTO谈判中的种种让步和签字后 领导层的弹冠相庆 与民间的懵懵懂懂形成鲜明对比。

在这代领导人手中,随着上代决策很多遗产的呈现,主动融入国际体系的思想受到挑战,唯美为大的外交得到反思,于是在中亚 非洲 拉美频频落子,逐步扭转 外交的困境。在这么多年的努力下,台海已经是朵小浪花而已,对于中美而言,维持现状是共识,美方没有利益和动机去主动打破平衡,当然台湾内部的力量的冲突让 中美很头痛。美方已经变台湾牌为烫手山芋,时时打压台湾领导人的狂热情绪,维持现状的平衡。已经从台湾问题的主导者微妙的转别为现状维持者。无他,中国力量的迅速崛起和中美利益的更大交集逐步替代台湾问题的核心地位。

从去年开始,中国军方高级将领不断口不遮拦,这在严格对外口径中国军方绝对是异数,中国不断宣布军事科技的成果,高潮就是年底到今年初的两国卫星战!你打一颗 我也打一颗。中国费力打下,是告诉美国某些强硬派,你们依赖卫星系统的强大作战系统,不再优势,不要指望我们是伊拉克 南联盟。打卫星直指美国体系软肋,可谓战略上的高明!美国随手的反击 清晰的甩给中国军方和领导人一个响亮耳光,技术上人家领先我们至少一代。这个时代还是要实力说话的。美国的TMD已经成军。中国所有的做法就是告诉人家,我们准备的很好。摩刀很久了。

如果中国要打,断不会如此急切的向世界展示自己军事成就的。要知道 中国现在吹的最神的J-10不过 三代机 而且发动机还不能量产,用的是俄国的。这是注定的缺陷,中国空军没有后续的本钱。从这个角度 也可以看出中国军队在 挥刀自宫20年后的虚弱。整个军工体系在拼命重建。

所以 台海注定是场秀,中国秀肌肉,台湾秀悲情,美国搞调情。

台海无战事!




CAICAI - 3/11/2008 6:55:00 PM
看了搞搞MM的很多文章,今天也来发表一下意见。
如果台湾真要公投入联,这不是讨论打不打的问题,是讨论怎么打的问题。
1、如果台湾公投,共产党不打,那接下的问题可就相当的严重了。
2、有台湾做例子,其他的地方也要闹独立,美国也是支持的,也可以切断中国油路,按此思路,中国可就是四分五裂了。
3、还有就是台湾问题不单单只是中美的事情,俄罗斯希望不希望中美打一仗呢?俄罗斯是不是有多的石油呢?那美国是否管得住俄罗斯不给中国的供应石油?
4、还有美国是否有能力应付得了中国、伊拉克、阿富汗、伊郎、朝鲜。。。。

以上属个人观点,还望搞搞MM指点
匿名 - 3/11/2008 7:06:00 PM
搞搞你对大陆的某些情况太不了解了.
吴华兵 - 3/11/2008 7:14:00 PM
嗨,[ 000636.000712 ] 我们还没有数据哦!
爱搞搞 - 3/12/2008 12:23:00 PM
要用 "," 逗号分隔。
步步脚印 - 3/11/2008 7:18:00 PM
嘿嘿,搞搞姐思维能不能再开阔点呢
要是这种情况会有什么结果呢?
三、因为实力、经验等原因,解放军进攻不如预想中的那么顺利的可能性较大,那么,中国海空军就会在台海与两个左右的美国航母特混舰队作战,这一战将是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完全无法相比的。如果中国能与美国海空军战平,那么,整个世界将为之震慑;即使小负于对手,对日本和印度的震惊也是巨大的,因为与美国海空军交手,是它们的元帅、将军想都不敢想的。此战后,越南、菲律宾等只好含泪缩回自己的黑手了。

原文在这:
台海一仗:无法回避的一仗 http://4304.blog.hexun.com/17329095_d.html
nchman - 3/11/2008 7:31:00 PM
国内问题重重的时刻,房价,物价等等,如果打仗,国内的状况可想而知,所以聪明人都不会去伤和气的,韬光养晦,我们都已经过了几千年了,还在以再多个几百年???
另一只眼看台海 - 3/11/2008 7:45:00 PM
老美介入,台海不可能一战。因为搞搞mm说的原因,还因为中国空军只要美国介入,就不可能控制天空。所以,美国人介入,台海无战事。如果台湾不听话,硬要搞独立,美国劝止不住,美国就很可能不会介入。如果台湾考虑到这一点,就不会硬搞独立。因此,搞搞杞人忧天。我是福建前线的人民,我都不急,大家急什么。许多网友只是发泄而已,福建人民从来就支持和平,毛时代如此,邓时代更如此,现在依然如此。
三十以后 - 3/11/2008 8:31:00 PM
这个问题好。我现在刚刚看到马六甲海峡。就是图下面的部分,没有往下看。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题目:假如我是最高统率,我怎样选择?

好的。我这样想的:首先军力不是问题,假如没有别人参与的话,应该能打的过它。粮草也不应该是问题。感觉国内粮食还能够自给自足。不过这是印象而已,没有数据支持。好像美国能否干预是很重要的问题。如果我们真打,按照美国人那二百五的性格,肯定要干预。怎么干预嫩?象打伊拉克那样吗?这个我真说不准。如果真这么打中国了,后果会怎样,我想象不出,但我相信一点,咱中国人一定不会屈服的。我认为我们中国人,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最最后的时刻,是一定能团结在一起的,肯定不会屈服于美国的。但在那种情况下,我国的经济会怎样,美国的经济会怎样我想象不出。

回到问题来,假如我是最高统率,我首先要考虑:美国会怎样干预,干预的结果怎样,对我们国家有没有利?

不打?
不可能。我都做到这个位置了,别的我也无所求了。要是象前任那样,都轰炸我大使馆了,还没反应,让国人骂,我不是永远留骂名了吗。即使打输了,大家还说我是条汉子,毕竟人都是有局限性的嘛。

如果打,看爱搞搞这意思,与石油资源有关系,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实在不行,老百姓苦点呗。反正,你不打,老百姓也不领情,打了,情绪上来了,大家吃苦也是愿意的。

综上所述:

如果台湾真那样了,打。

但要密切关注美国方面的动态。



回答完毕。
mm - 3/11/2008 8:45:00 PM
哈哈 答案是武力示威吧,不知道对不? 对了再往下说
王哈哈 - 3/11/2008 8:52:00 PM
博主你太天真了

封锁中国油路,至中国于死地。这恐怕就无法打局部战争了,要打成全面战争了。这种代价对于双方都是巨大的,也是大家都想避免的。

台湾问题是中国生死存亡问题
共产党已经不只一次的表示:不惜一切代价
我相信他们有这样的政治决心
最近因为奥运,共产党在这方面低调了点
而一旦开打,不论什么情况全国人民都会无条件的支持
人民唯一受不了的不是战争,而是这场战争没有打赢
三十以后 - 3/11/2008 9:07:00 PM
现在看了爱搞搞的后面以及结论部分,有不同的想法。一一道来。


关于朗闲评的说法:我认为

三个月后,中国的石油肯定进口不了了,国产石油也可能被轰炸的没有多少了。但没有面粉可以用石磨推啊。实在不行,煮小麦吃啊。我们中国人从来就不缺乏吃苦精神,因为我们到现在也没享多少福。我们不用石磨磨面才几年啊?我们村现在还有好几个石磨呢!虽然现在都不用了。其次,难道我们真的连一点反击的力量都没有吗?我们不好过,他们美国更不好过,他们享福享惯了,死一个人都惊天动地的,打伊拉克死了几千个人就受不了了,我们一次矿难就死几百人也没觉的咋样。所以,我们怕,美国鬼子更怕。因此我们不必怕。

关于雪灾。

我在北方,没受雪灾的苦。但我们这里,快过年的时候也停过电。感觉很不舒服。但后来看到电视上那么多人会不了家,我们停电算什么,也就平衡了。其实,雪灾的时候,我也很感慨,这么点灾害就弄成这样了,要是打起仗来,那后果更不必说了。估计经济方面就回到100年以前了。

我要说的是,永远不要低估我们中国人的精神。没有喊口号的意思。从我自己来说,我感觉我是个自私的人,整天想的是自己怎么发家致富,甚至牺牲别人的利益我也不在乎,我感觉自己离大公无私有很大的距离,国家的事情与我无关。但如果真打起来了,我是说真的打起来了,已经打了,那我肯定支持国家打。即使自己吃点苦,没有好饭吃,没有酒喝,没有好衣服穿,我决不抱怨,因为我觉得不能让美国欺负咱。

三十以后 - 3/11/2008 9:13:00 PM
假如真的打起来了,爱搞搞你呢?

不管你那时在美国还是在中国,不管你生活的怎样,相信你心里一定是支持我们中国的吧?

我相信!!
cool - 3/11/2008 9:32:00 PM
王哈哈 同学说的对 我觉得搞搞姐也没有分清楚局部战争和全面战争的区别,要是这么类推的话,中国一群核弹头冲着地球,老子崩溃了你们也别想玩了.岂不是荒谬.
台海有没有战事,谁都说不准,人家领导人都没有选出来呢,咱门乱猜什么.

另外,两会朱德后代与毛主席后代的高调出镜,你以为是为了什么啊.
搞搞姐在经济上的建树厉害,但是政治毕竟不是经济
cool - 3/11/2008 9:38:00 PM
再说说,雪灾,南方大雪,本来就是希奇的事情.南方很多设施根本就没有防雪这条.
如果这个就说明我们国家的什么什么不好到极点,多少有点偏激
新奥尔良的大风呢? 如果美国灾害都不能降低,为什么期望我们就可以应付自如呢.
阴 谋 论 - 3/11/2008 10:04:00 PM
最 近 刚 看 了 < 刺 杀 肯 尼 迪 > 和 < 九 一 一 大 阴 谋 > . 阴 谋 的 背 后 是 战 争 , 战 争 的 背 后 是 经 济 利 益 . 如 果 存 在 选 择 - - - - 打 与 不 打 的 二 择 一 , 那 各 个 方 面 的 因 素 会 促 成 必 打 这 一 结 果 . 请 留 意 境 外 上 市 中 资 公 司 的 卖 空 情 况 .
广先生 - 3/11/2008 10:44:00 PM
搞搞好文啊
看到了要害
油就是中国经济的血
没有血,经济就会完蛋
搞搞从雪灾中看到的非常深刻

打与不打,是个政治问题
国内的朋友获取信息难免片面
爱国精神固然可嘉
但我们的军力、战斗力
就我所知并不乐观
打不赢怎么办?

胡锦涛一直在倡导“和谐社会”
台海开战,社会还会和谐吗?
当前最大的任务是奥运
这一点足以否定任何开打的推测


alcon - 3/11/2008 11:51:00 PM
从来没有台湾问题,只要中美问题,台湾就是美国的看门狗。

台湾的李敖早就下过结论了。台湾选举马应该能顺利上台。台海战争就是一个伪命题。

所以搞搞,就讨论下。3月22日以后中港的股市走向吧。

就我感觉a股大盘可能下到3500以下。6.7月可能会有一波强劲的28行情,大象跳舞。

期待顺势(6)。。。。。
alcon - 3/11/2008 11:58:00 PM
顺便告知,我关注权重近3月来,基金一直在减仓。让我怀疑会不会以后出现基金杀基金的恐怖局面。
老王 - 3/12/2008 12:04:00 AM
现代人赚钱还赚不过来呢,你让他们打仗?算了吧~ 和谐,和谐才是最重要滴。。。
如果大陆民调的话,我相信90%以上的同意如果台独就一定打。你以为大家会独立思考?再举个极端的例子,如果民调打日本,估计99%要同意打。hoho~ 跟我看博客买股票一样,叫做“无脑跟”。 现代社会就是matrix,都是被洗脑的,乐在其中吧,管那么多干嘛?
左右手 - 3/12/2008 12:39:00 AM
<政治经济学>中指出战争是利益集团发生矛盾至不可调和的产物.
台湾问题说到底还是中美问题! 那中美之间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吗?
中国努力加入WTO, 就是要加入到以美国主导的全球化经济当中,
要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境界, 越是这样,中国才会在日后的争斗
中不吃亏!! 你断我油路,我抛你的国库债券~~ 战争的方式不再是传统
的军事武器之间的较量了!!!
假如...台湾方面单方面宣布独立了!美国人一定比中国还要快
推扁下台,然后再推一个"维持现状"的人上台,再同中国谈判呢!
那是真是无何奈何了~~国力啊!!!~~~
邓伯伯教导国人:中国对外低调点,国内就要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国策!
一百年不变~~!!!
国人当自强~!
老王 - 3/12/2008 5:24:00 AM
你们还在谈战争?美股都涨上天了!一会儿A股大家等着数钱就行了哈 :)))
迷茫 - 3/12/2008 12:50:00 PM
战争,要考虑国家的军事和经济水平;

军事上要考虑美国,日本参与和投入的程度,结果没有必胜的把握;

经济上被外资胁迫,外部战争资源上受制于美国;

就算是按全面战争去准备,做足军事动员,转入战时经济状态,拼死一搏,带来的却是不确定的结果:
胜还好,国家主权能保持完整,只不过沿海地带改革开放后20年成果毁于一旦,数亿人口失业,社会陷入动荡。

败的话,中国准备回炉再造吧



迷茫 - 3/12/2008 12:53:00 PM
所以,对于台湾公投,中国只能通过外交手段,舆论控制,争取最大的国际认同,让台湾自己去玩这个游戏。

对于中国,时间是最有力的武器!
白云 - 3/12/2008 2:23:00 PM
在战争准备方面,国家是有准备的
pony - 3/12/2008 3:38:00 PM
杨小凯曾经说过:大陆和台湾就像离了婚的夫妻。我觉得十分贴切。
先说如果打的后果吧:
1、两岸经济遭重大打击。虽然没有三通,但两岸的经济活动还是很紧密,一旦打仗,苏州、东莞富可敌省的GDP要看到脚脖子了。如果说苏州、东莞算什么,只占整个GDP的多少啊?那么台湾的呢?一打,整个台湾就瘫了。打的目的是什么?不会要的只是一个瘫痪的宝岛吧?
2、外资:外资看好中国一看市场和人力,二看政局稳定。一打仗,两样都没有了。
3、民生:雪灾就让郴州过年都没有电,打仗了,上海的电力供应能不能正常还不一定呢,这还只是电的问题。不要说全国人民愿意点蜡烛,没有人愿意从大好的形势下重回旧社会的。假设你从1w入市,赚到10w了,再跌会1w你是什么感受?你会说你愿意为了挤出泡沫而奉献吗?
4、美国干预属于谈判桌和舆论上的,实际要动起来的可能性极小。
不打:
1、台湾的新领导不是傻子,不会主动去招北京让人来打的,共同发财最重要。
2、北京也一样,听其言观其行,阿扁的行为都能忍,马谢过分不到哪里去。
3、打仗容易成为历史的罪人,功劳让下一届抢去了,我是老大我也不干啊,无产阶级思想还没有那么高尚。
请各位指正!
baoa - 3/12/2008 3:56:00 PM
如果我是中国老大,我会在政治和军事上采取一些举措,在公投之前制止台湾公投;公投基本上是一趟浑水,美日都不想趟;对中国来说,更是一个麻烦,决不能让他们公投成功,否则在各方面都处于不利地位;
如果公投成功,则中国会面临更多麻烦,打还是不打的决策都是下下策;所以以上答案我都不会考虑,我要考虑的是基于国际社会的需求,如何在政治和外交多做一些努力,让公投失败?这才是上上策!
但目前公开的消息面来看这方面做的不多;但不排除中国已和美日联手做空台湾股市,立挺国民党这些可能;
Brian - 3/12/2008 6:16:00 PM
两岸都忙着捞钱呢,是不会有人想打得。
独与统,不独不统只是拉拢选票的手段;打与谈也只是转移国内矛盾主次和国民视线的方法。
若战,物价飞涨,两败俱伤,别国得利。现在的CPI已经如此,一旦开战,大家吃什么呢?虽说中国人能吃苦,但08年不同51年抗美援朝,之前没有48年的通胀和49年的内战。吃苦,城市人民不习惯,而农民工已经很惨了,要给人家活路啊。
对岸的情况不甚了解,但是人人有张嘴,吃饱是第一,吵架骂娘是其次。
所以,国台办被迫划入外交部的可能性为零,战争也是无从谈起的
王哈哈 - 3/12/2008 10:15:00 PM
首先说句我不是愤青,年纪大了。
在这么看到了大家很多的看法,我认为是错误的(并不是简单的说打与不打。无疑这是一场博弈。不打就能办成,谁想打啊,中美都是一样。就怕到时不得不打)

错误的原因在于,大家对台湾问题的性质了解不对,太浅了,大大的低估了它的严重性

这里推荐有缘还来看评论的博友,对台湾问题关注、有兴趣的人,看看阎学通教授在世纪大讲堂中的演讲《台海危机与中国未来》。

相信您会有新的认识和了解

凤凰网视频地址:
短片介绍:http://phtv.ifeng.com/program/sjdjt/200802/0203_1613_391084.shtml

完整下载(需要付费,但只要一圆):
http://itv.ifeng.com/vip/play.aspx?id=9c8dbbf5-1f80-448c-ba8c-8af8491da277&type=1
打不了 - 3/14/2008 9:04:00 AM
打不了、打不了
就算所有打仗的条件都成熟,也打不了 - 部长们将军们主席们在美国的存款、Maserati/Mercedes、房地产,在那里上学工作过日子的儿孙们,能不要么?!
所以不光打不了,还得反向思维一下:
当年里根搞垮苏联没费一兵一弹,搞个星球大战就成了
没准历史会。。。当然,除非咱能把美国掌权者给买通了- 没准真能,中国政府太有钱了
所以博主就别费这心了
思朴 - 3/16/2008 10:40:00 PM
打恐怕是打不了的,但是一旦打,台湾就是个稀巴烂。

所以感觉台独分子还是没那个胆。

陈水扁也就能过过嘴瘾。

wingpro - 3/19/2008 9:11:00 PM
爱搞搞,你说的真好,特别喜欢看你的文章,爱死你了
西安影子 - 5/18/2008 5:50:00 PM
打与不打,不是我们这些门外汉能猜测的,如果不打仗中国在不断的武装什么,96年的时候,差点打起来,原因是无论台湾还是我们,都没有做好打仗的准备,当时中国的豹子刚好在东北试飞,搞导弹射击,前面三次试验比较好,三发三中,随后的三发全部落到了海里,而试飞小组当时接到命令是随时做好到台海参战的准备,可以想象我们当时是多么被动,连正在试飞的飞架都要要求做好作战的准备,随后我们经过艰苦的谈判,引进苏-27,购买苏30-Mkk,自己有尽快使歼8-II成军,在城都秘密研制歼10,各个军工厂在加紧生产飞弹,在台海沿岸准备那么多飞弹不是用来打仗是给人看吗,全国各个重点国防实施室在秘密研制各种武器,其中有个深海智能武器在战时可以把台湾的十一个军港全部封锁,歼十已经成军,核攻击潜艇已经下水,现在这些准备都差不多了,现在是中国准备好了,主要是怎么打,用多长时间打得问题,打后如何重建的问题,台湾士兵为谁而战的问题。
中国以前的几场战争那场象现在这样有足够准备的呢!
木叶豹象 - 8/4/2009 2:50:00 PM
分析得真好。
Cheap Fake Yeezys - 9/21/2017 1:02:00 PM
Jordan Brand is named after Michael Jordan, the basketball legend. It has been the most successful signature sneaker line ever. But in 2017, performance basketball sneakers, as a category, have fallen 22% in 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