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工具 | 博客 | 目录 | 搞搞钱学 | 股票技术分析
Tuesday, July 01, 2008

买基金实际上是买什么?(2)业绩篇

据资料显示,截止2008年6月27日,中国偏股型基金半年平均亏损44%

2007年1月27日曾写过一篇《买基金实际上是在买什么?(1)》,当时写到:

在中国目前而言,买基金其实和买股票无异。股市好,基金业绩也许好,股市塌,基金一样跑不了

当然,这句话是针对偏股型基金的,这种基金也占了目前中国基金市场上的大部分,所以本文也只针对偏股型基金展开讨论。

上面那段文章的结尾当时的基民同学们是看不进脑的,俺自己认为当时那篇文章已经写得够清楚直白了,但真搞不懂为什么那么多同学仍然不明所以,不信可以去看上文后面的留言,那里都快成街边电灯杆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俺们中国同学的阅读理解水平

就算是今天,事实已验证了,但又有多少巨亏的基民会认真思考“为什么?”呢

中国国情又来了,作为中国人,俺们最不喜欢问的就是:“为什么?”

俺喜欢刨根问底,所以今天特意搞搞基金,即使死也要让某些同学死得明白,对不

觉得伤口上撒盐?

敢当,敢当,吾非善类

不过首先声明俺没有买过基金,这次是自个儿舞刀弄枪瞎搞,如果发现有错漏,敬请有经验的同学多多指教

先截取一个时间段,从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2007年12月28日,到昨天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2008年6月30日为止,按照收盘价,先看看各大指数:

中国股市指数2008年以来回报一览表

指数名称及当前价格 2007年12月28日 2008年6月30日 升跌% 2007年12月28日
至今升跌%
上证综合指数 5261.56 2736.1 -48.00%
深证综合指数 1447.02 793.13 -45.19%
深证成份指数 17,700.62 9370.78 -47.06%
沪深300 5,338.28 2791.82 -47.70%
上证180 12,024.60 6265.44 -47.89%
上证50 4,226.76 2175.61 -48.53%
平均 -47.40%

看完上表俺的第一个感觉是奇怪,怎么这堆指数基本上都是一模一样的呢

人家标普500是能走赢大盘的,所以才能“著名”,而我们的指数怎么就一刀切呢

真是中国特色,回头有时间再研究一下为什么,反正先记住今年以来指数平均亏损约47%就行了。

某同学旁边偷乐:“啊,我买了好基金,它今年亏损少于47%,跑赢指数!”

有这想法的同学俺想告诉你:“等等,先搞清楚再乐不迟。”

原因是N多基民的钱以手续费形式付给了基金公司,雇着丰厚年薪的基金经理、研究人员,这些人光吃饭不干活呀

肯定要干活才能给饭吃呀,如果年头买完就算,然后等着跌,还叫什么专业人士呀?连爱搞搞都不如,所以业绩考核可不能用“-47%”

那用多少才合适?

俺自己乱想了一个方法,看看这样行不行。

考核基金,有3个要点需要留意:契约持仓率上限与下限、分红和赎回率。

在股市上升期,关注契约持仓率上限,在股市下跌期,保本最关键的是看持仓率契约下限,就是说某基金最低要保持股票占手上资金总额的多少。

google了半天,有文章说50%,有说60%、70%,够乱的,可能每个基金规定都不同吧,咱们就三个百分比都来瞧瞧。

按照本文开头计算,今年各指数平均跌幅47.40%,如果不考虑别的因素,只用持仓率来计算,那么理论上和指数跌幅持平的基金成绩可以这样计算:

假设某基金决策英明,从一开头就尽量卖出套现,但被迫因契约下限要求持有部分仓位,这部分持股被动挨跌,于是该基金理论上应损失:

基金2008年上半年理论跌幅表

持仓率契约下限 基金跌幅
50% -23.70%
60% -28.44%
70% -33.18%

据说,“按照股票型基金的一般规定,股票型基金的最低仓位是60%”,假如用这个60%的线来考量,与指数持平的基金理论成绩应该亏损28.44%,然后俺就照这个要求在晨星网基金龙虎榜上招亲,看看哪些基金能入选:

2008上半年跑赢指数股票型基金一览表

名次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晨星基金分类类型 基金成立日期 上半年回报(%) 净值日期 单位净值
1 580002 东吴价值成长 股票型基金 2006-12-15 -22.90 2008-06-30 1.6503
2 240005 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 股票型基金 2004-05-11 -23.40 2008-06-30 0.5610
3 450002 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 股票型基金 2006-06-14 -24.82 2008-06-30 1.7430
4 519690 交银施罗德稳健 股票型基金 2006-06-14 -25.06 2008-06-30 1.6003
5 002011 华夏红利 股票型基金 2005-06-30 -25.35 2008-06-30 2.3350
6 162201 泰达荷银成长 股票型基金 2003-04-25 -25.96 2008-06-30 1.6314
7 000011 华夏大盘精选 股票型基金 2004-08-11 -26.99 2008-06-30 5.2560
8 000031 华夏复兴 股票型基金 2007-09-10 -27.47 2008-06-30 0.7340
9 340006 兴业全球视野 股票型基金 2006-09-20 -27.47 2008-06-30 2.6053
10 163402 兴业趋势 股票型基金 2005-11-03 -27.80 2008-06-30 0.9725
11 460002 友邦花泰积极成长 股票型基金 2007-05-29 -28.19 2008-06-30 0.9296
12 110029 易方达科讯 股票型基金 2007-12-18 -28.35 2008-06-30 0.7033

亏损少于28.44%只有12个,晨星上总表有203个基金,扣除今年内才成立的16个不算,总共有187个是今年以前成立的,这187个理论上跑赢指数的只有12个基金,占6.42%而已

被动补仓

等等,严格来说上面的计算不严谨,原因是上半年的指数平均跌幅47.40%不是一天而就,分了6个月,也就是说基金不可能光捂住60%仓位,因为股票仓位每下跌一定百分比,会导致现金所占比例上升,这样就导致股票仓位不再满足下限要求,理论操作上应该把一部分现金重新买入才能维持原来的60%下限要求,也就出现被动补仓的局面,列个表清楚些

为简单起见,就用100元作为年初的起始仓位,用上证综合指数 作参照,每次下跌10%,分6次,最后一次调到昨天(2008-6-30)的收盘价2736.1:

被动加仓计算表

上证综合指数 指数升跌(%) 现金(元) 股票持仓(元) 合共(元) 现金% 股票持仓% 被动现金买入(元)
5261.56 40 60 100 40% 60%
4735.40 -10% 40 54 94 43% 57%

-2.40

现金买入调整后

37.60 56.40 94 40% 60%
4261.86 -10% 37.60 50.76 88.36 43% 57% -2.26
现金买入调整后 35.34 53.02 88.36 40% 60%
3835.68 -10% 35.34 47.71 83.06 43% 57% -2.12
现金买入调整后 33.22 49.84 83.06 40% 60%
3452.11 -10% 33.22 44.85 78.07 43% 57% -1.99
现金买入调整后 31.23 46.84 78.07 40% 60%
3106.90 -10% 31.23 42.16 73.39 43% 57% -1.87
现金买入调整后 29.36 44.03 73.39 40% 60%
2736.10 -11.93% 29.36 38.78 68.14 43% 57%

-2.10

现金买入调整后 27.25 40.88 68.14 40% 60%
亏损率 31.86% 合共 -12.75

按照这个数字游戏倒腾,那么为了满足60%仓位下限的规定,理论上与上证综指持平的基金2008上半年应该亏损31.86%,于是拯救了下面这堆:

2008上半年跑赢指数股票型基金一览表

名次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晨星基金分类类型 基金成立日期 上半年回报(%) 净值日期 单位净值
13 000001 华夏成长 股票型基金 2001-12-18 -28.49 2008-06-30 1.2200
14 160314 华夏行业精选 股票型基金 2007-11-22 -28.68 2008-06-30 0.7210
15 160311 华夏蓝筹核心 股票型基金 2007-04-24 -28.82 2008-06-30 1.0100
16 162202 泰达荷银周期 股票型基金 2003-04-25 -29.16 2008-06-30 1.3841
17 000021 华夏优势增长 股票型基金 2006-11-24 -29.43 2008-06-30 1.8130
18 481006 工银瑞信红利 股票型基金 2007-07-18 -29.62 2008-06-30 0.8277
19 519692 交银施罗德成长 股票型基金 2006-10-23 -29.85 2008-06-30 1.9636
20 481004 工银瑞信稳健成长 股票型基金 2006-12-06 -30.04 2008-06-30 1.3941
21 481001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 股票型基金 2005-08-31 -30.42 2008-06-30 0.7627
22 483003 工银瑞信精选平衡 股票型基金 2006-07-13 -30.62 2008-06-30 0.7927
23 519688 交银施罗德精选 股票型基金 2005-09-29 -30.95 2008-06-30 0.9312
24 100020 富国天益价值 股票型基金 2004-06-15 -31.58 2008-06-30 0.7792
25 288002 中信红利精选 股票型基金 2005-11-17 -31.78 2008-06-30 1.7942

又拯救了13个,占187个基金的6.95%,加上上面那12个的6.42%,俺们可以称2008上半年跑赢指数的偏股型基金有25个,占187个总基金的13.37%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面的25个佳丽里面有几个名字叫什么“全球”,俺没力气再花时间研究它们是不是QDII,即有一部分或全部投资香港及海外股市的,如果是那样的话,就应该剔除,因为2008上半年全球股市跌幅中国第一,投资海外的基金业绩就不能和中国指数比较。

这是俺第一次耐心看基金数据,花了几乎一整天时间,心得如下

  • 选股票型基金时,首先要看其是否允许投资多国股票市场,今年上半年中国股市跌幅第一,允许投资海外的QDII理论上应更能避险;
  • 看其订立的条款允许买入股票的上限和股票持仓的最低下限百分比,在股市上升时候,当然买入的上限是百分之一百最好,能多挣钱;在股市下跌期间,股票持仓下限是0最好,因为能空仓持现金,不用被动挨暴跌;下限没有0可选的话,选50%下限的当然比60%或70%下限的更佳
  • 对于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业绩考核,除了和指数比较或同行业名次比较外,还要看其思路是否正确,比如当今如果业界股票型基金的持仓下限是60%的话,同前提条件下,基金经理就算明知股市会继续跌,但因为被迫持仓,解决的办法就只有分红一条路,作用是减低仓位,不用再被动加仓,所以在股市下跌期,主动分红甚至多次分红的基金相对较好,能看出来该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采用没有办法之中的办法去为基民着想
  • 光看基金半年回报%也不能完全看出基金经理的水平,别忘了还有赎回率,回头看上面的“被动加仓计算表”,有12.75%是为保持60%的下限而被动买货导致亏损更多的,如果某基金的基民组成对亏损更敏感,比如亏一点点很多人就要赎回的话,赎回率大于被动持仓的速度,那么,被动持仓就不会发生,结算时候盈亏%数字会好看些,貌似这个基金比别家好
  • 赎回率相反的还有扩大规模,俺不知道有没有这种可能,就是比如本来某基金总规模是100,半年时间净值虽然不断下跌,但期间能找到新的钱,“涨大”的速度比赎回快,比如总额实际上增长到了150,由于新钱是中间加入的,亏损的百分比必然比旧钱少,最后一平均,该基金的半年回报%就能比别家好看。

综述,在股市下跌期间,尤其是中国股市2008年上半年这种暴跌,理论上我们小散的成绩应该比基金好,也就是说自己炒比做基民更稳妥,原因是不受基金契约那种持仓下限所规限,被动持仓甚至被动加仓挨跌。

股市下跌期间,现金为王,最好的策略当然是长期空仓,有行情才速进速出,降低每次交易平均持仓时间,就像今年的生肖,做个偷油的小老鼠

顺便说句,中国股市下跌态势还没有完,昨天是2008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有同学可能未必注意到昨天机构托市的用心良苦,因为以2007年12月28日上证综指5261.56的50%计算,如果跌破2630.78,今天早上各大财经媒体头条将会是“中国股市半年暴跌50%”,如果那样某些同学面子或业绩多难看,所以一定要顶住,过了昨天,上证综合指数 跌破2630.78都没那么敏感了

 

参考:

晨星网基金龙虎榜

基金上半年全线亏损 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损失44%

今年上半年基金巨亏超过30% 投资者大量亏损

基金逆市分红 降低仓位

指数暴跌泄漏天机 139只股票基金仓位全曝光

巾帼不让须眉 美女基金经理成为“熊市”最牛

 

2008-07-02更新:

据《 基金二季度遭赎回442.09亿份》:

“就二季度单个基金公司的赎回情况来看,整体业绩排名靠前的公司被投资者赎回的份额要多于诸如博时、中邮等那些净值缩水严重的公司,似乎业绩越好,投资者越不买账。”

看来赎回率高的基金反而确实能帮基金遮丑达至貌似“好成绩”,可惜该文章记者把因果关系搞反了。


关联文章
82条同学们的留言啦 to "买基金实际上是买什么?(2)业绩篇":
miao - 7/1/2008 10:53:00 AM
不会吧
zsusan03 - 7/1/2008 10:54:00 AM
沙发!先抢一下!
miao - 7/1/2008 10:54:00 AM
天啊 我看完文章 也很抢到...........
zsusan03 - 7/1/2008 10:56:00 AM
是的,我的基金也基本也亏的
除了去年初买的基金,其他一律亏损中。
如果再这样下去,去年初买的基金也要步入亏损行列中了
这就是中国国情,唉,很悲哀!:<
原来 - 7/1/2008 11:08:00 AM
石油是中国和美国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石油不跌,中国股市就不会涨。美国想通过操纵石油价格来击败中国经济,中国不能让他得逞,最安全的方法就是让股市在低位运行,高位运行风险将非常巨大,这已经不是单纯的金融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要求基金也要讲政治。
股市所有的参与者都在亏损,怎么可能是什么价值规律?!,为什么股市的指数都一样,因为股市还是掌握在国家手中,大盘股的大部分筹码还是在政府手中,一讲政治,最强势的一方说了算,结果自然是标准得一致。
小老鼠 - 7/1/2008 11:19:00 AM
还好在年初5000多点赎回了全部基金
匿名 - 7/1/2008 11:35:00 AM
搞搞,你是话貌似有点自相矛盾哦——

“俺们最不喜欢问的就是:“为什么?”。

俺喜欢刨根问底,”
-:)
爱搞搞 - 7/1/2008 12:31:00 PM
难道说“你们中国人”?哈哈,一定被砖头砸死。
原来 - 7/1/2008 11:51:00 AM
要想打赢这场战争,自然可能不惜一切代价,要想赢得战争,自然不能让敌人洞悉你的手段,所谓兵不厌诈,周小川的一切皆有可能,好手段,高手段!
爱搞搞 - 7/1/2008 3:11:00 PM
人家说给自家人听的,比如同学你:)。
没看中国被允许在伊拉克钻石油了吗?上了美国的贼船,当然要买船票啦。
土豆 - 7/1/2008 12:01:00 PM
继续观望
操盘手 - 7/1/2008 12:12:00 PM
机构继续出货,成交低迷,虽然有大非承诺不减持,但大非本来就不会减太多,所以其实意义不大,反而给了小非逃命的机会,继续空仓观望.
成子 - 7/1/2008 12:24:00 PM
中国的基金就应该是最后就赔钱的股民,有道理啊!
clean626 - 7/1/2008 12:31:00 PM
空仓观望,感觉七月月K 线是个带长下影线的阴或阳实体。
爱丽碧斯 - 7/1/2008 12:41:00 PM
有一次给大陆的人士洗脑了,搞搞看来还是有爱心的人,估计你的文章出来,基金赎回开始增多。又带动大盘下跌200点,哈哈
佩服
caoshiren - 7/1/2008 12:54:00 PM
标普500本身就是大盘,自己怎么跑赢自己?
爱搞搞 - 7/1/2008 12:57:00 PM
道琼斯才是呀
哈哈 - 7/1/2008 12:57:00 PM
赎回潮快点来吧
原来 - 7/1/2008 1:10:00 PM
美国和中国目前的经济战争,搞搞,你会站在那一边?你会保护哪一方?
爱搞搞 - 7/1/2008 1:20:00 PM
俺是地球人类一份子。
就像你问我,你是广东人,如果广东和湖南、广东和四川开战,你站在哪边?
我就会回答,俺们都是中国人!
Dreams - 7/1/2008 1:14:00 PM
果然头条,沪指半年跌48% 成全球表现最差股市
http://finance.ifeng.com/zq/jshq/200807/0701_924_626365.shtml

A股估值出显,这时赎回最不明智
奋斗2 - 7/1/2008 1:21:00 PM
本人买了点基金,结果亏损将近三分之一。
真是无语啊。基金公司是肯定不会亏损的,工资都已经从我们钱里扣除了。
miao - 7/1/2008 1:41:00 PM
主力真狡猾 天天早上创个新低 下午再拉一把

而且每天拉的股票还不一样
小学生 - 7/1/2008 1:58:00 PM
搞搞今年还会有行情么,到现在象样的反弹都没有啊
爱搞搞 - 7/1/2008 2:21:00 PM
不知道呀,据说要等CPI降到5%
Ben - 7/1/2008 2:07:00 PM
今天七一,党的生日和香港回归,总要给党面子啊,明天开始大跌吧。。。
小老鼠 - 7/1/2008 2:08:00 PM
"七一"了,绿绿的
上天入地 - 7/1/2008 2:47:00 PM
爱搞搞 - 7/1/2008 1:20:00 PM
俺是地球人类一份子。
就像你问我,你是广东人,如果广东和湖南、广东和四川开战,你站在哪边?
我就会回答,俺们都是中国人!


------------------------------------------
搞搞太能捣糨糊了,要爱憎分明的站在美国正义的一边。呵呵
成子 - 7/1/2008 2:52:00 PM
今天我看到A股市值还在20万亿左右,分红2000亿,只占1%啊,银行利息也应该在5%左右吧!只能投机,没有投资的可能性啊!
爱搞搞 - 7/1/2008 3:05:00 PM
政府意思就是叫大家存定期呀。
fire - 7/1/2008 3:03:00 PM
一江春水东流去啊,呵呵,押错了
爱搞搞 - 7/1/2008 3:08:00 PM
破新低一般来说千万别抢,尤其三大板块名次,象6月26日三个大秤砣,我都大意了,应该那天下午跑,能多留点利润。
fire - 7/1/2008 3:05:00 PM
不过貌似石油板块着陆了,今天的钱流失平均值的一半,好少人卖哦
to原来 - 7/1/2008 3:07:00 PM
打了桌子重摆席。支持美国。
小老鼠 - 7/1/2008 3:10:00 PM
买入600717,600518,600825
爱搞搞 - 7/1/2008 3:12:00 PM
哈哈 真够勇的 俺在岸上观你战。
清茶 - 7/1/2008 3:17:00 PM

明天收市进了点封基,感觉封基还是可以跑赢大盘的。

哎,偶的直觉错了~~~
爱搞搞 - 7/1/2008 3:18:00 PM
金融世界里另一个忌讳是直觉,一切讲数据。
清茶 - 7/1/2008 3:19:00 PM
是昨天收市~~,打错了:)
清茶 - 7/1/2008 3:26:00 PM
哦,刚看了下,偶的封基跌幅(-1。18%)小于大盘跌幅。

不过,偶打算慢慢囤点儿:)
访友 - 7/1/2008 3:37:00 PM
您是一个勤奋的人!
我佩服您!天道酬勤,但愿如此!!!
少数派 - 7/1/2008 3:57:00 PM
“假设”理论正确的情况下:
1.跑赢大盘的榜单中机构的共性是?规律是?有没有提炼变为投资策略的参考指标呢?
2.机构被动持仓会选择哪些股票减少可预期的损失?有没有投资规律和目标?进场信号是?
3.个人投资者在没有被动持仓的优势下采取怎样的投资途径和策略来保证资金的保值和增值?方法和工具是?那些工具会不会有意识的取悦这些“聪明”的投资者?如黄金最近两日的异动!反之可不可以 前期埋伏到这些工具中等待“聪明人”来接获?
4.年轻的网络金融媒体小编们会不会“又来”取经?是不是太不给年轻的基金公司和经理们“台阶”了?他们会不会来“讨取脸面”呢?
5.爱搞搞考虑的还是很周到的,这种精神不会是从研究厚厚的美国个人所得税手册过程中养成的吧?有时间想拜读一下听说很详细,适合用来作为国内会计培训的辅助教材。呵呵
路人Z - 7/1/2008 4:10:00 PM
原来是托市,难怪昨天到收盘就没力气了。
miao - 7/1/2008 4:10:00 PM
真服了今天的主力

只好老实等长线指标到位补仓了
少数派 - 7/1/2008 4:18:00 PM
你上面的那个统计方法建议采取自动调用来实时变化,且可以按特定时间段来抓取快照用来定期分析。如果公式成立,结果自然可以反应现象,反之可以逆向查找问题根源来完善模型。公式建议留一个权重参数,以备特定情况或随机现象的干扰。长此以往你会积累大量自动调用数据的参考模型来完善你的“30行乐谱”,大部分基金公司就是靠这些来模型来作出决策的。操作的资金越大人员越少,反之亦然。但要定期审核其误差范围,否则机器也会“骗银”的。呵呵

别忘了把基金公司审核公式分享哦,以后岁数大了或可考虑那些看着成长起来的公司来委托管理我的财产。或者抄底买点他们的股票。保不齐是中国的伯克希尔.哈萨维呢? :)
爱搞搞 - 7/1/2008 4:38:00 PM
哇,行家呀,偷偷告诉你,我知道美国那些大机构都是用什么数学模型研究所有因素的,但俺文化有限公司,没学过高中数学,什么数学模型的完全不懂呀,不过等8月后有空也应该补补这门课了,希望能快点学懂:)。
匿名 - 7/1/2008 5:19:00 PM
才女搞搞
少数派 - 7/1/2008 5:27:00 PM
我比你还早,四则混合运算我就缴枪了。因为没有人(包括老师)告诉我数学除了可以算账还可以做什么。注意:我可一直成长于全中国最发达的城市哦。但是当我对经济感兴趣后就越发的喜欢数据模型了。但是没办法最近发现研究历史规律和社会心理学可以更有效知道事物发展的必然途径,现在从这方面来寻找盈利的机会。
数学模型只是把构成结果的过程中所有相关因素通过数据统计的方式来找出其发展规律,当然这是现代科学的最基本也是大部分人身处其中却不了解的方法。所有事件都可必然关系,获证或反,只需找到影响因素构成并考虑其数据大小与相互关系。而事件结果必然给你一个明确答案来验证公式是否为turn。还记得诸葛亮么,那小子只是读了一本关于气象学的著作,而周瑜小儿却不自知。而我们的大众却盲目的把其称为”神“。而不记得每年的那个节气。互联网让“神”更容易发展信徒了! :)
爱搞搞 - 7/2/2008 5:30:00 AM
"历史规律和社会心理学可以更有效知道事物发展的必然途径"
建议还是少看历史为妙,中国5000年只有小农经济模式下的历史,现代经济已经超越了,可以说完全没有借鉴的可能,要学还得把眼光放在外面。
中国过去的一切历史、儒家等等哲学,其假设前提是“桌子上的果实总量一定,不会变“,所以动脑子在”用什么方法能让我抢到更大的份额?”,所以认为“别人”太多是一种威胁,最好尽量消灭。
所以研究中国所谓的渊源流传的历史、文化、哲学,对个人来说能套现的只有做官一条路。

而现代经济前提是“桌子上的果实总量会变,科技为主导“,所以方法是如何建立相对人人平等的机制,大家合力推进科技发展,这样果实总量变多,每个人所得就更多了,所以人是生产力要素,人越多力量越大。

这两种前提巨大差异,是导致中国近代落后西方国家那么多的最主要原因。

思考问题方法的缺失才是中国最大的损失。

少数派 - 7/1/2008 5:32:00 PM
笔误:true 总不写代码了。呵呵
匿名 - 7/1/2008 5:34:00 PM
搞搞姐,能否找个时间公开一下数学模型和如何运用?
爱搞搞 - 7/1/2008 10:51:00 PM
我都不懂呀,正准备了解一下,估计俺是学不会的,数理基础差,可能小乖乖可以努力一把,学会了就写写:)。
少数派 - 7/1/2008 5:59:00 PM
一个小范例:
进化论说:越是适应性强的越是行动敏捷的,越是聪明的。比如:非洲草原的秃鹫经常跟随大型猫科动物和豺狗等,因为他们必须找到食物,而其进化出的能力有助于提高效率。但秃鹫没有这些能力但是他们聪明就在于对草原的动态最为了解,总是能掌握那些狩猎者的位置从而第一时间尝到食物,却不在意其新鲜程度。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而大型金融机构却只能不停的进化,他是宿命的,必须保持其地位的。一旦不具备捕食能力必然会被淘汰,也将被秃鹫剔除选择范围。如果你没有能力长时间关注那些分散的猫科动物,或可考虑选择群体性捕食者,如豺狗。他们总是找那些受伤的弱小的体型庞大的动物。虽然最后剩下的东西不多但省去了寻找大型猫科动物的精力和时间。

注意大型猫科动物是聪明的,他们有的时候会隐藏猎物到你看不到的地方。而豺狗是没有道德的,杂食性的。群体性的,不可预测性的,他们有的时候也是会捕食秃鹫的。只要在天空观察,伺机而动即可。注意:豺狗我这里指得不是机构哦。
skein - 7/1/2008 7:10:00 PM
近日国泰君安大智慧整了个DDX出来,这种东东搞窝股票工具里也有,但并不直接直观使用,能否请小乖乖直接弄个搞搞版的DDX出来供大家使用?请替广大国内股民谢谢小乖乖啦!
爱搞搞 - 7/1/2008 10:51:00 PM
直接用人家那个不就行了,为什么还要重复做呢?
SYTJOBs - 7/1/2008 10:26:00 PM
骗股基金比较无聊,受了人家的茶礼还要人家亏钱。老实说就是散户打包,让人大口大口的吃。
256 - 7/1/2008 10:57:00 PM
搞姐可否对国内楼市给点清醒的建议。
现在我感觉国内能在媒体上露面谈的人都不太地道。
这是我今天在网上看到一名谈论房价时说不能跌的时候留的言。
(这人是干什么的,说话这么不要脸!!房价上涨时说只要自住,涨跌都没关系。下跌时,就说缩水了。
看来有房子套在手上了,不能说套,只能说本来能赚8倍10倍的钱,现在只能赚5倍6倍了。少赚一倍都不干!这就是当下经济学家和利yi集团的嘴脸!!!!!)
256 - 7/1/2008 11:06:00 PM
搞姐,08年年初的时候,就有人指出中国的贪污情况直比拉丁美洲,政府也不了解自由市场,而特殊利益团体越发庞大。未來几十年,中国可能步上拉丁美洲的后尘,少數人攫取财务,苦的则是芸芸众生。
---------------------------------------------------------------------------------------------------------------
现在上海盖的高层鸽子笼,没个150万-300万,都很难买到。真不明白,鸽子笼阿~~~
老量 - 7/1/2008 11:17:00 PM
搞搞姐,粮价+油价要挣扎了,G8会议开~开啦,政府们联合要和大鳄们干仗了,精彩要来了。借机炒最后一把农业股?!
小老鼠 - 7/2/2008 3:27:00 AM
美股探低回升了........
大赚小赔 - 7/2/2008 5:28:00 AM
漏斗太大,养的那几个本本一直跌!基金现在的日子也不好过,反正不亏就好,谢谢搞搞的建议!炒汇现在好不错!
爱搞搞 - 7/2/2008 5:37:00 AM
炒汇不是人人能做的,更高难度,况且美元已经停止降息,停n次会议后下一步就是进入加息周期,这样美元就开始反弹,油价可能回落,股市也可能反弹......
反正下半年是动荡期,炒汇尤其风险高。
YaYang - 7/2/2008 10:13:00 AM
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才好。部分人恐怕是听别人说基金好就买了,不知道自己买的什么,有什么好说。更何况买的人很大一部分是容易上当的老人。

其实无论投资什么,先得指望自己。首要的是要对标的物有了解、且具备相关的知识,才能知已知彼。基金对于小伞来说,不但要交手续会且不如股票自主:进去容易出来难 - 大跌时赎回大户优生。
kinjili - 7/2/2008 11:04:00 AM
搞搞姐,如果rmb贬值,是把钱换成usd,yen好,还是股市会涨?
爱搞搞 - 7/2/2008 2:45:00 PM
人民币暂时没有贬值的迹象,前提没有了,后面就没啥讨论了。
老量 - 7/2/2008 12:22:00 PM
呵呵,今天貌似农业股炒到了。炒粮的大鳄们如何应对?!不知。但为何各大网站没有大肆报道G8呢?不懂。
少数派 - 7/2/2008 3:20:00 PM
那个历史规律主要是两部分:
如国富论对经济起源、古典经济动机、经济进化、经济与科技的关系、经济推动体制改革的源动力等。对照了资本论其中关于社会各阶层对资本的分配和控制。还有一些其他理论家关于经济社会中国家的责任和推动力、经济与政治作用关系等。
国内方面主要是关于78-03年中立派的一些资料,如吴晓波和美驻华商会主席分别编撰的叙述
78-03年改革的原动力与其碰到的问题,中间涉及了我们目前一些主要当政者的出处和关系以及一些著名公司的裙带关系,如:中金、高盛、中信、大摩在91-03年改革中的角色。
而心理学方面主要是:
28-49年的GCD如何构筑组织架构、建立统治理论、意识形态冲突的博弈等,还有在看的外版的49-78年中国史,当然有机会还要对照中大的那版49-81。这样可以分析那个组织内人的思维方式和组织底线。通过这些资料再经过一些心理学案例来判断他们的行为模式,从而分辨执政者的策略和真实目的,制定避险和投机的方案。
爱搞搞 - 7/3/2008 3:31:00 AM
“中金、高盛、中信、大摩在91-03年改革中的角色”
呵呵,这个我最近也在钻研,不过这题材当然是不能写的:)。
少数派 - 7/2/2008 3:29:00 PM
可能我们正在进入1900年的美国经济,行业托拉斯会出现,某些组织建立的康采恩会形成,而遍布一线城市的食利阶层数量会有巨幅上升。而变革将会在那时来临,可能会像00年的TW。
其实人从创世纪以来就从来没有变过,只是崇拜的神在更迭而已。相同的统治方式不同的控制形式一直围绕在我们身边来迷惑我们的思维。有的时候我都想顺水推舟成人之美了。呵呵
爱搞搞 - 7/3/2008 3:35:00 AM
不会像00年的TW我估计,因为当时台湾面对的基本是一到两个社会族群而已,相对较平等,而我们中国一个国家,4个世界:城市、城镇、农村和边远山区,困在四个世界的人之间的矛盾能反映在各种问题上。
Alson - 7/2/2008 6:22:00 PM
少数派能否不要说得太抽象,术语说得太多并不表示你有多博学,只表示你想在这里凸显自己的与众不同,没意思。
少数派 - 7/2/2008 7:29:00 PM
to alson
嗯,那个是回复给博主的。限于篇幅等我只能用一些高度概括的单词来阐述我的观点,而如果简单论述推理又容易误导大多数误入歧途。有兴趣可以用wiki等来了解一些知识点,或分析我文中提到的资料,那些可是提供免费阅读的。至于是否与众不同,我想大家到这里不是为了寻求心理慰藉的吧。
心理学小常识:所有来自于群体中的观点,无论其个体是白丁或博士,其观点都属于在无意识下形成。要想了解“真相”必须处于两种不同群体之间。他们的对立会告诉你事实“真相”!
原来如此 - 7/2/2008 9:31:00 PM
爱搞搞 - 7/2/2008 5:30:00 AM
"历史规律和社会心理学可以更有效知道事物发展的必然途径" (这句话不仅仅对于目前还是弱势有效的中国股市有现实意义,即使放在生活中其他方面也是很有启发的!这就不明白博主怎么看到这句话反应就这么大呢?)
原来如此 - 7/2/2008 9:33:00 PM
爱搞搞 - 7/2/2008 5:30:00 AM
建议还是少看历史为妙,中国5000年只有小农经济模式下的历史,现代经济已经超越了,可以说完全没有借鉴的可能,要学还得把眼光放在外面。(哈哈,博主这句话说得简直就是太白X了。不是自诩清高,惟洋马首是瞻,就是实实在在的没有看过中国历史,难道你仅仅是通过学校里的历史课本来了解中国历史的吗?对于《论语》《史记》《资治通鉴》你看了几篇很冒昧的问一下?连中国历史都不明白是怎么回事的人就大胆地说完全没有借鉴可能,你不是一般的牛,呵呵。按照你的逻辑,现代经济有没有超越欧洲历史?超越美洲历史?如果有,那么是不是这些历史都完全没有借鉴的可能?如果没有,那就更有意思了,呵呵。
原来如此 - 7/2/2008 9:34:00 PM
按照你的逻辑,现代经济有没有超越欧洲历史?超越美洲历史?如果有,那么是不是这些历史都完全没有借鉴的可能?如果没有,那就更有意思了,呵呵。现代经济是凭空出世的吗?超越说不错,可是能大胆地说完全没有借鉴可能,我想爱搞搞是勇士哈!在爱搞搞眼中开来,中国的所有一切,历史啦哲学啦人文啦国民啦,都是一无是处的,还别不承认,你回头看看你文中谈到的这些相关地方,无疑不是哼鼻气冷笑白眼的,真是有意思哈,中国得罪你这位美貌与智慧的化身、公正与博爱的使者了么?要学习国外的先进地方自然没错!师夷长技以制夷一直是我们的政策。可是别想那位王副主席一样,没命地拍主子的马屁,“要学还得把眼光放在外面”。我可以告诉你,但就庄子的人生哲学,英国就专门为此研究定义了密契主义。一味地菲薄中国的一切并不能帮助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不清楚国家的历史,没有自我认同的人不配说自己是中国人。哎呀,说着激动了,忘记了爱搞搞已经是美国人了,呵呵)
原来如此 - 7/2/2008 9:35:00 PM
爱搞搞 - 7/2/2008 5:30:00 AM
中国过去的一切历史、儒家等等哲学,其假设前提是“桌子上的果实总量一定,不会变“,所以动脑子在”用什么方法能让我抢到更大的份额?”,所以认为“别人”太多是一种威胁,最好尽量消灭。(儒家的哪句话和谁,有这个假设?孔子的《论语》里哪一句是这个意思呢?还是爱搞搞同学的聪明发现?中国过去的一切历史都是这个假设?你确定你读了中国历史?我建议你去看看金庸先生在北大的那次演讲,里面有说到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的形成。找不到我发上来给你看看。你非要认为中国历史就是中世纪欧洲的原教旨主义信徒那样“认为“别人”太多是一种威胁,最好尽量消灭”,那我也为你感到很遗憾,为你的浅薄与无知!)
原来如此 - 7/2/2008 9:37:00 PM
爱搞搞 - 7/2/2008 5:30:00 AM
所以研究中国所谓的渊源流传的历史、文化、哲学,对个人来说能套现的只有做官一条路。(呵呵,我上面没说错吧?一个对中国历史、文化、哲学持此种观念的人,能指望你发表什么高明的见解?我给你个建议吧,凤凰卫视中文台周一至五的晚上六点四十五分有“国学天空”,台湾的傅佩荣主讲,特别适合那些需要了解本国传统文化与智慧的中国人!不过我很怀疑爱搞搞会去看!哦,傅教授没有当官,曾仕强教授研究易经,研究中国式管理四十多年,也没有做官。看来真让你失望啊:)
原来如此 - 7/2/2008 9:37:00 PM
爱搞搞 - 7/2/2008 5:30:00 AM
而现代经济前提是“桌子上的果实总量会变,科技为主导“,所以方法是如何建立相对人人平等的机制,大家合力推进科技发展,这样果实总量变多,每个人所得就更多了,所以人是生产力要素,人越多力量越大。(你这句话我同意,不过啊,西方近现代的历史和人更像你上文说得那样:动脑子在”用什么方法能让我抢到更大的份额?”,所以认为“别人”太多是一种威胁,最好尽量消灭。爱搞搞所在的美国不就是这种角色的最好诠释吗?)
原来如此 - 7/2/2008 9:38:00 PM
爱搞搞 - 7/2/2008 5:30:00 AM
这两种前提巨大差异,是导致中国近代落后西方国家那么多的最主要原因。(哈哈,爱搞搞果然是牛人!也许是我读的书太少了的原因。无数人在分析是什么导致中国近代落后西方国家那么多,历史课本上说“闭关锁国”,文化论上讲“中国的相对封闭的农耕文化无法适应工业文化的冲击”,还有人具体分析是 清朝统治者误国。爱搞搞这个原因说得有趣啊,而且是“最主要的原因”,我搬个小板凳来认真听听!说真的!不过我很担心,对中国历史和文化有如此深的成见的一个人,会有什么深刻的见解。见谅)
原来如此 - 7/2/2008 9:39:00 PM
爱搞搞 - 7/2/2008 5:30:00 AM
思考问题方法的缺失才是中国最大的损失(同意一半,是中国严重的损失,不是最大的损失。最大的损失其实是体制,现行的落后的体制无法让更多优秀的人才为国为社会发挥应有的作用,这也是造成大量人才流失的原因。爱搞搞也是难得的人才,想必有这个体会。不过话说回来,我可不认为你的人才性表现在你对中国历史文化哲学或者国民性的研究,哈哈)
原来如此 - 7/2/2008 9:44:00 PM
to:alson
行业托拉斯在中国已经隐隐看到了它的迹象了。只是国家新闻管制的原因才没有什么人能公开发表吧。政府掌控国家这艘大船是越来越难了,我们国家现在正慢慢沦为官僚资本主义,民营资本在大陆也是日益维艰,当权者和既得利益集团忙着在竞相拆船。看着这些,真苦...
原来如此 - 7/2/2008 9:58:00 PM
再致博主:之所以说这么多,一方面是爱搞搞的影响力比较大(高兴了吧?哈哈。)你的观点会影响到很多的从众,无论对的还是错的,我已经发现,他们都像羊群一样跟着你走。羊群理论在这里得到最精彩的体现,也可见那次你投资失误大家不愿承认的例子,呵呵;另一方面,你空间里教育引导大家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主张对于国内的网友来说真的很有用,可是老实讲,大部分人看完了就完了并不会像你希望的那样两三天就转变,所以你的说法对这部分人来说尤其重要。话说回来了,“写我所想”是博客的精神,可是就像成名的Star一样,如果毫不注意信口开河,我想一开始一毫米的失误会造成几千米的差失;我是那个建议你好好修修国学的网友,经典的国学我想你根本未曾领会过,也不会理解它的奥妙和博大。只是曾经身为一个中国人的你,如果对这些本是我们精粹的东西被你视同为糟粕并加以鄙视,不得不让我对你侧目。庄子的人生哲学,孔子为人的道理,周易的处世原则,每个中国人都能学到一点两点,将是民族社会的一大幸事。可惜,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城市,都是口号而已啊,后人把祖先的智慧丢弃,还说是祖先没用,真是悲哀!
匿名 - 7/2/2008 10:57:00 PM
搞搞啊, 中国这个地方还买什么基金?基金本来就是忽悠大妈也参与赌局的工具。
如果真的要投资,ETF才是正道。 所以分析这些基金的表现和操作都是没意思的。 那些老老实实的跟着index买的不玩猫腻的就很不错了。
爱搞搞 - 7/3/2008 3:16:00 AM
在中国买ETF基金输得更惨,因为和指数同步,这半年基本腰斩了。
damizhuo - 7/3/2008 9:07:00 AM
中国股市大跌近50%,难道与国际热钱洗劫中国财富无关?自从人民币升值以来,有大量的热钱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其数量大得惊人,防不胜防。中国股市大跌的时候如此多的热钱涌进中国,它们要干什么?
搞搞越来越搞 - 7/3/2008 9:36:00 AM
TO:原来如此

何必这么激动啊,呵呵。
我从去年初开始看搞窝,从惊艳到平淡到现在某些程度的不屑。俗话说说多错多,搞搞亮出的新观点越多,错的也就越多。
所以我们本来就没把搞搞的某些看法当回事,不用太担心的。
要相信民众的判断力,^_^。
suihen - 7/3/2008 9:51:00 AM
热情不是都去银行了吗
isohunter - 7/3/2008 10:54:00 AM
在中国买ETF基金输得更惨,因为和指数同步,这半年基本腰斩了。



做不好资金管理和仓位控制就是自己的事情了。 我上面是说ETF的效率更高。在不能做空的市场里当然是退出不参与最好,可能说满手现金就是最好的投资品种吗?
原来如此 - 7/3/2008 11:02:00 AM
To:搞搞越来越搞
我这不是激动,是在纠正一个华裔美国人对她曾经祖国的认识偏差(也许用错误认识更恰当)数典忘祖的人多了去了,国内国外少不了!但是从看爱搞搞的空间一年时间来,觉得作为启发别人(主要是中国人,目前没看到国际友人,哈哈)独立思考能力的博主,本人也需要极大的启发和教育帮助。“互联网is金矿”这句话我太喜欢了!可是如果把从网上挖到的废物垃圾当作金矿,并还为之窃喜,以为挖到了宝贝一样来宣扬,那么就比较好笑了。
你不要低估爱搞搞这个空间的能力(可以看看前几天刚发的,此博影响中国金融股市观点的那篇),因为盲从的人还是大部分,这个是现实。即使放在爱搞搞所在的美国,也是一样,这个是政治和文化题目了,不多说。我刚来搞窝,学到很多新奇的观点,挺好的!博主搞股市分析和大众经济学还是蛮厉害,数据分析能力强,这是现实。但是以为自己什么都牛了都厉害了,这就难免遗笑大方之家。“一棍子打倒一片”是博主经常批判的观点,殊不知空间文章中但凡谈到中国相关的都被博主毫不犹豫抡起这根棍子利索地扫下去!I服了U,爱搞搞!
左右手 - 7/3/2008 11:19:00 AM
喜欢GGJ 一搞到底的精神!!!
而且GGJ 还是第一次研究基金呢,佩服...
内容,消化ING~
原来如此 - 7/3/2008 11:29:00 AM
链接中是金庸1994年在北大的演讲,我上面提到过的。发上来给那些极其有必要补课的同学学习一下(不仅是博主一个人,博主的从众尤其需要)。一个人对自己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无知,这是一种犯罪!这句话可不是我发明的!虽然现在面对这个操蛋的社会,让人忍不住地愤怒和悲观,让人忍不住地想:妈的不如移民算了!(我的师哥师姐们,有钱有能力的都在计划着去美国去澳洲,去年十月又走了俩美国的)可是如果大家都走了,谁来督促来呼吁来促进政府的改进?谁来推动社会的进步和民族的复兴?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我希望你们能反省一下。余世维是我的榜样,他在演说中提到过在和外国人做生意的时候,很自豪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他是亚利桑那州的荣誉公民,随时可以拿绿卡,也随时可以加入英国国籍,可他觉得身为中国人还是比较自豪);在国内讲课的时候,我们大家关起门来一起检讨,改正,进步,出了门就一致对外。还有高振东,这些人无一不是撑起中华民族脊梁的人物。没有文化的认同,没有历史的认知,没有中华智慧的熏陶,会有这些人来为国家为社会呐喊吗?我请问博主,会吗?
少数派 - 7/3/2008 3:16:00 PM
WOW “原来如此”看样子是位有“信仰”的同志!
小提示:GOD因为他自己创造出来的动物不听话,边进行自我报复,让其儿子承受可怕的酷刑,因为大众认为GOD是具有合法性的,可GOD是谁?而长达十个多世纪居然没人认识到这种神话的荒谬性。而像“原来如此”这位同志看似具有超脱大多数人的天赋者,当时的社会是有很多的,如伽利略,牛顿等。可他们对那个故事真实性从来也没有表示怀疑过。因为GOD是大多数人的普遍信仰,我们的看似理智观点都有很大的局限性的。
反之,我们那几个“子们”的理论根基呢?您不觉得那更多的适合皇权至上社会么?所以您说的理论在您的理论环境里是具有无可争议的正确性,无需其他信仰者来支持您,来这里的都是您的那个社会的“异教徒”。
to原来如此 - 7/7/2008 4:22:00 AM
我本来是不回复的,为了骂你而跟帖。闭上你的臭嘴吧,就你脑残那点东西。
金庸?算个屁。谁谁谁?又算个屁。孔老庄,又算个屁。还长篇累牍,贻笑大方。
你读历史,读到了些什么?只看到表面的伪善,那就不要说自己聪明了。
搞搞的大部分观点都是正确的,就是一句话,不认同去跳河。我只是佩服搞搞,脾气好。
有人按中国理解是修养,放屁,纯粹商业告知,不盈利的事不争不吵不理。
警告你一下,可怜人,你的脑袋基本没用了。
逐利一满 - 7/19/2008 8:45:00 PM
也说"原来如此"
和尚想劝俗人剃度时会说:施主很有慧根.
你的话正如"少数派"所说,有点道理,可惜选错了布道的方式.
又如楼上所说,这里讲的是"盈利的事",你讲的是"不盈利的事",大家道不相同.如果确有"死扛"之恒心,倒不如策反或造反那些身在庙堂之人.
嘉裕基金选优服务 - 8/26/2008 9:45:00 AM
中国最好基金选优服务
淡不产蝇头商情 - 8/27/2008 1:25:00 PM
十五 言行一致一生病和
tt - 3/31/2010 8:05:00 AM
中国股市半年暴跌50%”。。。谋才啊
Fake Yeezy Boost 750 For Sale - 8/10/2017 3:24:00 PM
It turns out that those game-worn shoes were recently sold, for a ridiculous amount, via eBay. After 234 bids on the Air Jordan 3’s came in, the winning bid turned out to be an outstanding $30,400.
where to get Yeezys - 3/6/2018 12:39:00 PM
I’m a long shower guy. But I also ideate in the shower. My showers are more cerebral and imaginative than they are about cleansing. Cleansing is like the last five minutes.
Superfighters - 1/18/2019 11:11:00 AM
You put really very helpful information. Thank you for posting such a great article!